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促提供兒童、長者公費快篩劑 民眾黨成立基隆防疫小組

2022/05/26 14:03

民眾黨立委邱臣遠(中)今宣布將成立「基隆民眾防疫小組」。(圖由邱臣遠辦公室提供)

〔記者謝君臨/台北報導〕民眾黨立委邱臣遠今(26)日舉行記者會指出,基隆市疫情嚴峻,他與民眾黨基隆市議員參選人宣布將成立「基隆民眾防疫小組」,並提出三訴求,包括保留緊急醫療照護人力負責中重症病人照護;研擬提供12歲以下孩童及65歲以上長者公費快篩試劑;盤點遠距醫療量能,提升居家照護關懷和視訊診療即時性。

邱臣遠表示,基隆市民確診率12%全國最高,染疫致死率也超過千分之1.02,排名全國第四。其中不乏沒有疫苗保護最為脆弱的兒童,以及中重症、住院、死亡機率較高的老年人。醫療量能與照護人力的問題需要中央盡快協助解決。

邱臣遠說,指揮中心昨晚針對醫院專責病房護病比,從1:5調整成以1:7為上限。但據統計,護理師每多照顧1人,病人在30天內的死亡率就會提升7%。加上台灣擁有護理師執照的30萬人中,真正在職只有37%,約11.1萬人,而基隆市在職護理師也只有2347人,呼籲衛福部協助地方務實評估醫療量能,保留緊急醫療照護人力負責中重症病人照護。

邱臣遠指出,中重症個案大部分是長者,而目前6~11歲兒童的疫苗施打率也只有16.9%,整體防疫政策對於「0到12歲」多數未施打到疫苗的兒童仍是空窗,因此地方上普遍存在學童與長者快篩試劑的需求,呼籲中央研擬提供孩童、65歲以上長者公費快篩試劑,不要只仰賴地方政府或民間團體自購。

邱臣遠也說,確診數恐怕會在今天開放「全民適用」快篩陽經醫師診斷即確診後大量激增,屆時會需要中央超前部署,盤點地方能投入第一線進行遠距診療及開立處方簽作業的醫療院所及社區藥局,否則新政策一開放,大幅上升的確診數恐怕會拉長民眾視訊看診與給藥的時間。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