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險成掩埋場馬頭山納入國家自然公園? 陳其邁:樂觀其成

2022/05/18 13:33

地方建議將高雄馬頭山納入國家自然公園,市長陳其邁表示樂觀其成。(自管處提供)

〔記者王榮祥/高雄報導〕高市議員林義迪今總質詢時,提到差點變成掩埋場的馬頭山應納入國家自然公園,市長陳其邁答詢時指出樂觀其成。

馬頭山位在高雄內門、旗山、田寮三區交界,面積約11公頃,多年前一度傳出環保業者要在附近設廢棄物掩埋場,引發地方居民、環保團體強烈反彈;後來有生態團體建議可納入國家自然公園,國家自然公園管理處也已委託調查該區域生態。

國家自然公園管理處副處長洪啟源指出,2018年曾委託專業單位調查該區域生態,意外發現穿山甲(二級保育類)、麝香貓(二級保育類)、食蟹獴(三級保育類)、台灣獼猴、鼬獾與白鼻心等,是西南部少見仍保存完整淺山生態樣貌的地區。

洪啟源說,調查報告除了動物、也有植物,凸顯出馬頭山生態的「豐富性」,超出原本預料之外,自管處也確實正朝將馬頭山納入國家自然公園的方向努力,但還有許多課題要克服與處理。

他提到,國家自然公園具有3項選定基準,1、凡具有特殊景觀,或重要生態系

、生物多樣性棲地,足以代表國家自然遺產者;2、具有重要之文化資產及史蹟,其自

然及人文環境富有文化教育意義,足以培育國民情操,需由國家長期保存者;3、具有

天然育樂資源,風貌特異,足以陶冶國民情性,供遊憩觀賞者,符合上述選定基準之一

,皆有納入國家公園之潛力。

此外,還需要地方政府、在地居民的支持,才能達到提報國家自然公園的理由。

洪啟源透露,該區域約有3成比例為私有地,大部分居民都認同納入國家自然公園,但還有部分居民有不同想法,自管處必須尊重地方,所以目前除持續溝通,也不斷進行更多調查,彙整馬頭山的寶貴生態。

對於市長陳其邁的正向表態,洪啟源說,這對自管處、馬頭山是好消息。

馬頭山的惡地形。(自管處提供)

馬頭山上有食蟹獴族群。(自管處提供)

高市議員林義迪建議馬頭山納入國家自然公園,陳其邁表示樂觀其成。(記者王榮祥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