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陳秀熙推估輕症直接變重症約38人 提醒調整醫療量能及時治療

2022/05/11 14:16

針對台灣本土疫情,台灣大學公衛學院教授陳秀熙與團隊分析,4月1日到5月9日,輕症直接變重症推估約38人,除了患者本身其他疾病外,也提醒要注意國內是否有未適當醫療分流,而錯失黃金治療的可能。(圖取自新冠肺炎科學園地直播)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本土武漢肺炎疫情持續高峰,台灣大學公衛學院教授陳秀熙與團隊也不間斷分析,今(11日)指出推估,確診個案中的輕症患者約38人未經中症直接變重症,除了患者本身疾病外,提醒國內也要注意醫療適當分流,讓急診與住院資源能更精準,避免錯過黃金治療。

陳秀熙表示,從全球武肺病毒變異株Omicron致死率來看,台灣此波僅萬分之2,仍低於世界整體致死率,未來須努力精準防疫避免致死率上升,包含避免無症狀與輕症個案佔據醫療資源等。

團隊分析,如美國在流行期間住院重症率及死亡率高,主要是重症個案多且醫療資源不平均所導致;而丹麥、英國、芬蘭雖然住院重症率低,但由於住院不精準而佔據醫療資源使得死亡率高,顯示精準防疫的重要性。

本土方面,陳秀熙關注Omicron疾病進展及照護,上週曾指出,雖Omicron有輕症化趨勢,且疫苗施打可有效防止住院及重症感染,但輕症個案中仍有高風險族群可能進展為中症,中症再發展為重症;今日更推估,從4月1日到5月9日,輕症中有38人未經中症而直接轉為重症,另中症轉到重症則觀察到19人。

陳秀熙解釋,有些病人可能本身帶有疾病,若未適當醫療分流,恐錯過黃金治療,希望台灣不要這樣,讓急診可以很快處理,讓住院更精準,並持續加強疫苗措施,以及抗病毒藥物運作,精準調整醫療量能,阻止疾病進展。

陳秀熙建議,精準防疫兩大主軸包含,一、預防重症及死亡,靠疫苗施打與NPI,還要精準快篩早期發現個案,再精準住院及ICU照護;二、無症狀或輕症調整,透過通報、檢疫與隔離措施,有效匡列居家隔離對象,並倡導無症狀或輕症可快速康復的民眾是「降低社區流行原動力(免疫保護力)」,不用黑數形容來避免獵巫。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