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快篩陽性當作確診? 李秉穎:要看疫情準備時機

民進黨11日舉行中常會,衛福部傳染病防治諮詢會預防接種組召集人李秉穎出席發表專題演講。(記者羅沛德攝)

民進黨11日舉行中常會,衛福部傳染病防治諮詢會預防接種組召集人李秉穎出席發表專題演講。(記者羅沛德攝)

2022/05/11 14:20

〔記者謝君臨/台北報導〕民進黨中央黨部今(11)日邀請台大兒童醫院主治醫師李秉穎就「新冠病毒防疫」進行專題演講。李於會前受訪表示,快篩試劑陽性是否能夠當作確診,要看疫情準備時機,若是老人家急於用藥,快篩陽性就要馬上給藥,因為PCR可能要等好幾天;目前醫療量能還撐得住,若有重症無法住院就須採取退一步的做法。

對於快篩試劑陽性是否能夠當作確診?李秉穎指出:「要看疫情準備時機」快篩試劑會有偽陰性、偽陽性,偽陽性機率約10%,偽陰性約20~30%,新冠肺炎現在還是列為第五類法定傳染病,萬一確診必須接觸者隔離,會牽動到很多人要隔離,所以如果沒有用PCR確診,只要快篩陽性就當作確診的話,就會產生一些不必要的困擾。

不過,他也說,另一方面如果是為了治療,老人家有風險因素,要急著趕快拿到抗病毒藥物,那種時機是可以用快篩陽性就馬上給藥,因為PCR可能要好幾天的時間,如果為了時效,在某些情況下我們是可以用快篩陽性當作確診的條件。

談到醫療量能,李秉穎表示:「我們現在還勉強可以撐」如果說量再繼續增加,真的有新冠病毒重症者無法住院時,就要採取比較退一步的做法。至於可以撐多久,現在無法預測,未來到底每天(確診)尖峰人數會有多少,他也沒有把握,只能夠說以世界各國經驗看來,疫情開始發展到高峰通常約為1到1.5個月,我們就要看這段時間的確診數會達到多少。

針對快篩試劑數量是否足夠,李秉穎說,大家都是排隊搶買快篩,但快篩需求是否那麼大,很多人是否買了不用,還需詳細了解,至於供應量怎麼樣,要問指揮中心負責業務的人才知道。

對於美國總統拜登明(12)日將主持全球疫情線上峰會,我國前副總統陳建仁將代表台灣與會,是否有助於台灣防疫。李秉穎認為,主要是互相交換經驗,台灣慢慢解除防疫封鎖,也是看到很多國家做了這些事,會借鏡他們的經驗改善我們的防疫政策,這是與會最重要的事,台灣還是世界防疫體系很重要的一環。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