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確診暴增排擠醫療量能 亞東院長:急著PCR、別礙他人CPR

2022/05/09 15:47

亞東醫院院長邱冠明表示,從國外的經驗看來,看到非確診者的醫療需求被確診者排擠,其中造成的傷亡遠大於武漢肺炎,呼籲大家關心自己的PCR,也不要排擠別人的CPR。(圖由指揮中心提供)

〔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本土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確診者連續3天超過4萬人,不過逾99%都是輕症或無症狀患者,但是各大醫院的急診室卻被快篩陽性後要做PCR核酸採檢的民眾擠爆,亞東醫院院長邱冠明表示,從國外的經驗看來,看到非確診者的醫療需求被確診者排擠,其中造成的傷亡遠大於武漢肺炎,呼籲大家關心自己的PCR,也不要排擠別人的CPR。

邱冠明今天(9日)出席疫情記者會,會上用簡報方式說明,在演化過程中充滿競爭,但若碰到可敬的對手,無法用經濟成本、科學實力殲滅,只能共存,他也說明位於疫區熱點新北的亞東醫院急診業務量,則可發現在這波疫情尚未起來前,急診業務量就受武漢肺炎影響,急診來診人數降到10年來最低,但近來1個月業務量急遽上升,因為有採檢需求,急診人數超過8倍,且持續上升,會希望可以多挹注社區篩檢、檢疫、基層門診資源,尤其可能7天就會累計超過50萬人確診,表示或許可用小部份資源處理確診者,否則將會影響整體醫療量能。

他說亞東醫院從4月1日迄今,不停拉高專責病房比例,「專責病房滿了就開、開了就滿、滿了再開。」他說,病房並非只是數學這麼簡單,還牽涉到資源和人員安排,也不是可以持續的模式,對防疫來說也不是好方法,「從各國經驗來看,堅持以醫院和集檢所收治的國家,已經看到很多例子。」他說,醫療一定要分級,並善用居家照護。

邱冠明進一步指出,亞東醫院於4月11日成為全台第1家居家照護的醫院,目前已累積派案2.2萬人次,其中也發現,有兩成民眾接受PCR採檢的電話都是錯誤,導致失聯或是電話不通,另外也從中協助醫療分流,有92%的民眾可居家等待自己身體病毒清零,8%民眾則會住院或到集檢所;他說,當全國啟動輕症與無症狀患者居家照護時,各級醫院、基層診所都必須要一起面對,這也是長期持續面對疫情的關鍵。

邱冠民表示,民眾到亞東醫院採檢後,因為系統已經做了更動,只要確診,就會同時派發簡訊,讓民眾第一時間得知,也能早點取得抗病毒用藥,他說現在的關鍵是減少重症發展,盡可能控制對非確診者的醫療排擠效應。

另外現在已經啟用遠距通訊診療,但也考量有資訊落差,呼籲政府開放電話門診。

邱冠明也說,很多人都問他在哪邊照顧比較好,「家,是最好的選擇!」他說,如果沒有明顯嚴重症狀,待在家是最安心的選項,也最舒適,不過民眾可以準備好相關的軟硬體,以方便遠距醫療問診,必要時也都有到院的綠色通道,請民眾不要擔心。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