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6至11歲兒童疫苗最快5/2開打 副作用、接種注意事項一次看

2022/04/27 11:00

指揮中心20日宣佈6至11歲兒童可施打莫德納半劑疫苗,最快5月2日起安排施打。示意圖,與本文無關。(資料照)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本土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升溫,將擴大武肺疫苗接種對象,指揮中心20日宣佈6至11歲兒童可施打莫德納半劑疫苗,最快5月2日起安排施打。疫苗副作用難免讓家長憂心,究竟兒童接種武肺疫苗有何利弊?本報帶您快速掌握。

Q:兒童可接種什麼品牌的疫苗?
目前我國食品藥物管理署已核准莫德納(Moderna)疫苗可用於6至11歲兒童接種,經衡酌國內外疫情、疫苗臨床試驗安全性及有效性數據及各國推動情形,建議6至11歲兒童可接種莫德納疫苗。

Q:接種武肺疫苗是否為強制性?
不是,學生接種武肺疫苗,採自願且需經家長(監護人/關係人)同意方式辦理。2劑疫苗接種前都需要家長(監護人/關係人)同意並簽署意願書。

Q:若一開始不願孩子接種武肺疫苗,後來同意怎麼辦?
若學校已完成集體接種作業,請家長(監護人或關係人)陪同孩子至地方政府衛生局指定之合約醫療院所完成疫苗接種。若學校尚未完成集體接種,向學校校護或導師提出「COVID-19疫苗接種通知說明及意願書」修改,即可於學校集體接種時完成接種。

Q:有什麼樣健康狀況的兒童不能接種疫苗?
若注射部位出血或瘀傷的風險很高,可能會建議服用抗凝血劑的人延遲接種疫苗(多數服用穩定劑量抗凝血劑者,可在病況穩定的情況下接種);接受免疫抑制劑治療(包括化療)者感染武肺後嚴重度較高,較建議接種疫苗,應與醫生討論接種疫苗的最佳時機。

除此之外,多數情況下,正在接受藥物治療的兒童和成人應在接種疫苗前後繼續進行常規治療,不應在接種疫苗(包括武肺疫苗)之前或之後停止服藥。

Q:兒童需接種幾劑疫苗?間隔多久?
目前我國食藥署已核准莫德納武肺疫苗可用於6至11歲兒童接種,建議依核准劑量接種莫德納2劑基礎劑,每劑接種50微克(0.25ml);若用於12至17歲青少年,莫德納疫苗為每劑接種100微克(0.5ml)。

建議6至17歲兒童及青少年2劑接種間隔以12週為原則。

Q:兒童接種疫苗有什麼利弊?
兒童接種疫苗,將對個人產生保障,包含預防有症狀武肺感染、重症或併發症與死亡;另外,亦可能對群體產生利益。然而,接種前也需衡量風險,包含因mRNA疫苗接種後發生之心肌炎或心包膜炎等極罕見之不良反應,多數案例症狀輕微可自行緩解,其嚴重度與發生機率皆低於罹患武肺感染導致之心肌炎或心包膜炎。

Q:疫苗會對兒童造成永久性傷害/長期副作用嗎?
疫苗出現罕見副作用的風險較小,感染武肺存在更大的風險引發心肌炎、心包膜炎或更嚴重的孩童多系統發炎症候群(PIMS-TS/MIS-C)。

疫苗接種後發生心肌炎/心包膜炎的臨床癒後多數良好,病例多數發生在接種後14天內,接種第二劑後發生率高於第一劑,40歲以下男性發生率較女性及其它年齡層男性高,但疾管署提醒,接種後28天內若發生疑似心肌炎或心包膜炎的症狀,如胸痛、胸口壓迫感或不適症狀、心悸、暈厥、呼吸急促、運動耐受不良等,務必立即就醫,並告知疫苗接種史。

Q:兒童接種完疫苗後是否需要避免從事什麼活動?
接種疫苗後,兒童可以繼續進行所有日常活動,若無特殊身體不舒服狀況,可以繼續日常運動,若感覺不適(如發燒或疲倦),建議休息並視需要就醫。

Q:我的孩子已經/曾經確診,是否還需要接種疫苗?
雖感染後人體會自然免疫,但自然免疫可持續時間尚不清楚,故孩童已痊癒後,仍應依時程接種疫苗;然而,感染武肺後短期內再次感染的風險可能會降低,確診者建議自發病日或確診日起至少間隔3個月後,再接種疫苗。

Q:我的孩子不接種疫苗,上學安全嗎?
武肺在學校環境中的傳播較家庭環境少,若孩子尚未接種武肺疫苗,仍可上學,但仍須落實勤洗手、戴口罩等防疫措施。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