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與中央視訊交流防疫 陳其邁建議:現階段做好輕重症分流

2022/04/23 23:02

陳其邁認為,現階段防疫最重要的,是做好輕重症分流。(記者李惠洲攝)

〔記者許麗娟/高雄報導〕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今天(23日)上午與台北、新北、基隆、桃園、花蓮和高雄等6個高風險縣市首長視訊交流防疫政策,高雄市長陳其邁說,他向中央建議,現階段最重要的是輕重症分流做好準備,讓醫療量能保持平衡。

這場會議各縣市首長對「重點疫調」、「以篩代隔」取得共識,陳其邁指出,「重點疫調」即是主動疫調,是希望確診者匡列2天內的密切接觸者,主動通知同住家人、同班同學、同工作場域等密切接觸者,再由所屬的公司、機關的防疫長或職場長官,提供資訊給衛生局,做正式通知。好處是可加快速度匡列,加快讓疫情不要擴散到社區。

「以篩代隔」部分,他認為打滿3劑可縮短隔離天數,因為98%打3劑的的確認者,在第5天體內病毒的Ct 值會大於25,也就沒有傳染力,若沒有打滿3劑,大概到第10天才會有同樣的效果。

陳其邁舉香港、南韓和紐西蘭的例子,香港的疫苗涵蓋率最低,尤其在老人,指數型的成長就會突然上升,南韓和紐西蘭則是緩步上升再緩步下來,關鍵在上升的速度,根據各國經驗,要盡量讓曲線不要那麼快上來。

適度公共衛生手段,像是戴口罩、保持社交距離,加上接種完整疫苗,才不會像香港這樣疫情一下子上升而造成醫療體系崩盤,死亡率就會大增,所以,輕重症分流跟流行分階段來做不同的公共衛生介入,這樣才能夠確保疫情平緩。

陳其邁建議中央,輕重症分流是現階段他認為是最重要的,先做好準備,未來的社區化、流感化,就要逐漸讓疫情能夠盡量地把曲線往下壓,確保輕重症分流,讓醫療量能保持平衡。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陳其邁認為,台灣應學習南韓和紐西蘭,在流行時讓疫情平緩上升、下降(上圖),加上輕重症分流,醫療量能平衡,死亡率也會比較低(下圖),香港則是疫情突然上升,醫療崩盤使得死亡率也大增。(高雄市政府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