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消保處網購果乾、果醬抽查 2件宣稱「天然」卻是人工製作

2022/01/06 14:42

行政院消保處網購13件果乾及12件果醬進行品質檢驗及標示查核,結果發現,標示不合格的有8件。(圖擷取自unsplash)

〔記者羅綺/台北報導〕受到疫情的影響,民眾為減少出門採購,網購果乾與果醬已成為一種消費選擇。為維護消費者權益,行政院消保處網購13件果乾及12件果醬進行品質檢驗及標示查核,結果發現,標示不合格的有8件,其中2件宣稱「天然」,卻被抓到產品根本是人工製作,標示不實、誤導消費者。

消費者保護處去年9月至10月初,在網路購樣25件市售果乾與果醬,委託財團法人台灣商品檢驗驗證中心進行防腐劑及甜味劑檢驗,檢驗結果25件全部合格;但在食品包裝標示查核方面,卻發現有8件不合格,已移請地方政府衛生機關依法處理。

消保處指出,這次抓到標示不符合規定共有8件,其中有7件,違規原因是營養標示「蛋白質、碳水化合物、糖、鈉、脂肪、維生素C及內容量單位不一致」;有2件有效日期未標示;還有一件是負責廠商名稱及地址資訊標示不完整。

此外,這次還有2件產品標示不實,宣稱「天然」,但實際上產品卻是人工製作,並不符合「天然」的定義。

消保處表示,未依規定標示者,違反《食安法》第22條規定,依同法第47條規定可處新台幣3萬元以上300萬元以下罰鍰,並依同法第52條命其限期改正。而標示不實、誇張或易生誤解之標示者,違反《食安法》第28條規定,依同法第45條規定可處4萬元以上400萬元以下罰鍰,並依同法第52條命其限期改正。

消保處也呼籲消費者,在下訂前,應檢視商家有無清楚標示商品資訊、有無實驗室檢驗報告、商家上架時間長短及其他消費者之回饋訊息等。另可多加選購具有「有機農產品」及「產銷履歷」標章之果乾或果醬,買得安心,吃得放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