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台鐵EMU3000型城際列車、EMU900型新車狀況連連 交長要求從嚴驗收

2022/01/04 17:18

交通部長王國材(右二)今天下午前往台鐵七堵機務段視察,了解EMU3000型城際列車、EMU900型新車修護情況。(記者俞肇福攝)

〔記者俞肇福/基隆報導〕台鐵EMU3000型城際列車、EMU900型新車,接連被爆狀況連連;交通部長王國材今天前往台鐵基隆七堵機務段視察台鐵舊車維修與新車營運狀況,王國材要求台鐵局應嚴格把關,務必確認新車在驗收前,所有缺失都已改善完畢。

另外,尚在試運轉中之車輛,則應配合第三方獨立驗證單位的查驗,務必在試車階段就儘可能找出相關瑕疵,及時督促車商完成瑕疵改善,以確保新車未來長期營運的性能與品質。

王國材先看電力機車馬達的維修,接著看PP推拉式機車電抗器、復興號摺疊門編組檢修,最後到EMU900型、3000型電聯車視察車內外的狀況,台鐵人員操作維修狀況。

王國材說,台鐵目前有23種車種,零件有4萬多個,今天到七堵機務段看到同仁維修車輛非常辛苦。他希望要把23種車種簡化,透過現在的EMU900、EMU3000,在113年做一些簡化,最終分為兩種,一種是區間車,一種是城際列車,列為目前台鐵很重要的部分。

王國材表示,簡化後較少車種,可以減輕維修人員的負擔,在車輛汰舊換新以前,維修要做到更確實,並且把零件更換的周期縮短,並且加強做到更確實。

王國材並說,昨天有召開會議,對於4款舊車EMU500區間車、莒光號、復興號、PP自強號,這4款故障率特別的高,他要求對於動力的改造、零件更換的周期縮短、加強標準作業程序,今天他主要針對這些程序進行了解。

另外,對於新車EMU900、EMU3000目前還沒有驗收,卻接連出現一些狀況,王國材說,利用這段時間,一定要用最嚴謹的態度把所有的問題都找出來,完全沒有問題才能驗收通過,今天他會來看整個運作的狀況。

被問到有沒有時程表?王國材說,不要急,讓國人有一個信任的車子比較重要要,真的好好了解車子的性能,把問題找出來。

交通部長王國材今天前往台鐵基隆七堵機務段視察台鐵舊車維修與新車營運狀況。(記者俞肇福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