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最美區間車 7個月故障684次 黃國昌砲轟 台鐵:改善中

被稱為「最美區間車」的台鐵EMU900型電聯車。(記者陳心瑜攝)

被稱為「最美區間車」的台鐵EMU900型電聯車。(記者陳心瑜攝)

2021/12/29 05:30

〔記者陳心瑜/台北報導〕被稱為「最美區間車」的台鐵局EMU九○○型電聯車今年四月上路,但時代力量前立委黃國昌昨天上午臉書爆料,指EMU九○○型上路七個月故障六百八十四次,台鐵一度駁斥是試車期間所列車輛製造瑕疵,遭黃二度發文批「說謊」並出示內部文件寫道「故障發生在營運中」等。台鐵局說明,確實一度誤解發文,但強調陸續改正營運中缺失,並要求車商限期改善。

一度誤解發文 聲稱是瑕疵

黃國昌第二篇發文列舉九月至十二月共發生三起營運時的故障,包括九月廿日,EMU九○二型的一二六二車次,ATP無法開啟;十月廿二日,EMU九○三的一一三四車次,空壓機故障;十二月十一日,EMU九○四的一二三一車次八車韌機系統嚴重故障。

交通部長王國材說,有關黃國昌提及的三起案例,他和台鐵局長杜微確認是故障,但因目前仍未驗收,指示台鐵局務必要求車輛廠商確實改善,完全沒問題才可驗收。

台鐵局昨在黃國昌第一篇發文後發出新聞稿,澄清是人員及第三方專業認證及驗證單位(IV&V)所列試車瑕疵,但黃二度發文直指是營運中缺失,台鐵於昨天下午記者會說明,營運中發生A類故障共三件,不過,晚間卻指僅有一件,說詞多次改變。

黃國昌文中質疑,台鐵高層從普悠瑪事故後,說謊惡習未改,反問行政院、交通部要繼續縱容嗎?昂貴的新車營運時東壞西壞,台鐵說這是「瑕庇」、不是「故障」,不願正視問題,大玩文字遊戲。

台鐵局副局長馮輝昇說,EMU九○一至九○五交車測試期間缺失,已改正完成九十九.二%(一千七百五時七件/一千七百七十一件),今年五月至十一月營運中缺失項目統計六百八十四件。

馮輝昇強調,六百八十四件缺失項目,屬A類有影響列車延遲超過十分鐘以上者一件;其餘六百八十三件為B類,沒有影響營運服務或影響十分鐘以下,黃國昌臉書所提三項缺失均屬B類且都已改善。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