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不耗一滴油! 貝里斯籍雜貨船基隆漂到澎湖脫困

2021/12/29 13:12

澎湖南北海已各有一艘外國貨輪擱淺,所幸合茂號平安脫困。(記者劉禹慶攝)

〔記者劉禹慶/澎湖報導〕24日上午在基隆外海進水棄船的貝里斯籍合茂號雜貨船,經洋流與東北季風推移,竟然不耗費一滴油,27日漂流至200海浬外的澎湖白沙後寮天堂路外擱淺,經拖船公司拖往馬公港區停泊後,將在清消及檢修後,預計明年元月4日開航。

澎湖海域今年底真的不平靜,南北海海域各有一艘外國船隻擱淺,分別為南海將軍嶼的韓國工作平台船、北海吉貝嶼的巴拿馬籍貨輪信燕號,危機都尚未解除,又傳出貝里斯籍合茂號雜貨船在基隆外海進水棄船,船員先行救起,但船隻隨著洋流及東北季風推移下,一路往澎湖方向移動。

交通部航港局表示,合茂號雜貨船27日擱淺在澎湖白沙鄉後寮著名觀光景點天堂路外,經航港局召開緊急應變會議,強力要求船東積極處理,委託海歷公司利用28日下午漲潮時拖離擱淺區,並於28日晚間9點拖至澎湖商港馬公碼頭區4號碼頭暫時靠泊,解除海洋汙染的危機。原本合約廠商派遣「冠軍輪」拖船前往救援。但因海象惡劣,救難拖船無法靠近帶纜執行拖帶作業,僅能在合茂號旁戒護監控。

合茂號持續隨着洋流由北向南漂流,至27日夜間擱淺於澎湖白沙鄉北側岸際。28日因潮汐關係緩慢飄移至白沙鄉東港舊碼頭〈天堂路〉東北方0.5浬擱淺,全程漂流約200海浬,沒有耗費任何一滴油料,船上油料20噸柴油、200公升潤滑油,未載貨物。未來進行船體修補,預計明年元月4日拖帶至高雄港。

交通部航港局委託海歷公司,拖帶擱淺雜貨船合茂號脫困。(交通部航港局提供)

合茂號被拖往馬公港碼頭停泊,進行相關檢修作業。(記者劉禹慶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