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社子島明環評漏做汙水廠影響 環團︰不顧程序正義應退回

2021/12/07 13:02

社子島自救會、環團抗議。(記者郭安家攝)

〔記者郭安家/台北報導〕台北市政府明開社子島環評會,但社子島自救會、環境權保障基金會、北市議員黃郁芬今開記者會踢爆,社子島將建汙水處理廠,距離國家重要濕地、關渡自然保護區不到500公尺,質疑未依法併同目前環評會審查是否破壞生態,形同環評漏作項目、不顧程序正義,若明天環評通過,將坐實台北市長柯文哲所說開發要「輾壓過去」;眾人抗議要求停止環評。

對此,衛生下水道工程處處長林昆虎回應,現階段不知道將來發展規模、規劃,汙水廠根本沒有東西可以送環評,等到目前的環評會通過都市計畫變更,才會根據規模作汙水廠環評,都是後續蓋了才送,汙水廠應該屬徵收開發工程,並非一併辦理目前的環評。

環境權保障基金會研究員許博任說,該汙水廠每天處理社子島2.4萬噸污水、其他地區1.1萬噸污水,位在一般保護區、開發面積超過1公頃,依《開發行為應實施環境影響評估細目及範圍認定標準》需辦環評,另依《環境影響評估作業準則》第17條第1項,開發行為「自行規劃設置廢(汙)水處理設施者,應併案進行評估、分析及影響預測;每個工廠都這樣做,更何況是社子島!

許博任指,市府違背環評法規,也未依《環評作業準則》17條第2項、《環境影響評估河川水質模式評估技術規範》,針對開發案廢污水排放至淡水河水系,做河川水體水質影響評估,漏作環評,恐影響淡水河水質及關渡濕地生態。

黃郁芬說,最扯的是2019年1月社子島環說書第一次修訂本的環保局程序審查意見表,已白紙黑字明載環保局認為汙水廠應該併同社子島開發計畫,併案進行評估;但3年多的環評,都沒併案審查,柯市長主政的北市府難道自行其事、局處之間自打嘴巴嗎?

黃郁芬說,2週前曾揭露,開發範圍影響關渡國家重要濕地,北市府未向內政部營建署城鄉分署完成範圍查詢,僅由開發單位自己套圖做範圍資料,球員兼裁判,被踢爆後,12月1日緊急查詢,城鄉分署要求快補件,市府至昨下班為止還沒補,漏洞百出,罔顧濕地保育法第25條規定,禁止於濕地範圍或上游排放污廢水,導致明天環評會無法正確評估是否破壞生態棲地。

社子島自救會發言人李華萍說,柯文哲稱要把社子島輾過去,居民心生恐懼,惶恐度日,明天要開環評會,柯承諾居民的替代方案過1年也還沒提出,殊不知內政部通過開發主要計畫有附帶決議,開發要做到保留聚落紋理,現在方案卻只是將社子島剷平,也沒保存夜弄土地公、在地划龍舟等文化資產;若明天過環評,自救會將依法提告!

眾人也高喊口號,破壞重要濕地、環評造假、市長承諾替代方案在哪裡、違反審議退回環評,柯文哲下台!並主張社子島解除禁建,原地改建,九大聚落全數保留。

社子島自救會、環團抗議。(記者郭安家攝)

社子島汙水廠為圖中紅圈處,距離濕地僅不到500公尺。(擷自北市府官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