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謠言終結站》Omicron比Delta毒性高5倍? 查核中心:錯誤訊息

2021/12/06 17:14

近日網傳一段謠言宣稱「Omicron的毒性比Delta變種高5倍、死亡率也比Delta更高」;台灣事實查核中心表示,截至目前為止,感染病毒Omicron的患者多屬輕症,對於肺部感染性是否更強,以及是否會導致更高的重症率、死亡率,目前皆還未有明確的科學數據予以證實,此為「錯誤訊息」。(圖擷取自「台灣事實查核中心」臉書)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近日網傳一段謠言宣稱「Omicron的毒性比Delta變種高5倍、死亡率也比Delta更高」;台灣事實查核中心表示,截至目前為止,感染病毒Omicron的患者多屬輕症,對於肺部感染性是否更強,以及是否會導致更高的重症率、死亡率,目前皆還未有明確的科學數據予以證實,此為「錯誤訊息」。

台灣事實查核中心本月12月2日發布報告表示,近日社群平台流傳1則謠言,內容標題宣稱「Omicron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變種冠狀病毒是不同的,新的COVID-Omicron病毒病徵沒有咳嗽、不會發燒...COVID-Omicron的毒性比Delta變種高5倍,死亡率也比Delta更高...」,事實查核中心查訪國家衛生研究院感染症與疫苗研究所研究員齊嘉鈺,齊嘉鈺指出,根據現在患者個案資料,Omicron變異珠常見的症狀仍包含喉嚨沙啞、發燒等不適症狀,謠言中聲稱「沒有咳嗽」、「不會發燒」是錯誤的。

齊嘉鈺進一步解釋,截至目前,WHO也沒有足夠的數據資料,可以明確指出Omicron的病症與其他變種病毒引起的症狀不同。感染Omicron變異株的患者,目前多數出現輕微症狀,但目前全球的病例數與數據仍非常少,因此無法明確提出證據,能指出Omicron變異株提高重症率或死亡率,因此謠言宣稱「毒性高、死亡率高」並不正確。

齊嘉鈺說,武肺病毒株仍是透過眼耳口鼻的黏膜進入後,才擴散到肺部,針對Omicron變異株是否感染性更強,需要更多科學證據才可確定;綜合上述,查核中心判定該謠言為「錯誤」訊息。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