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司機接種疫苗後腦霧釀自撞? 查核中心:錯誤訊息

事實查核中心訪問專業醫師,以及查找食藥署官網接種武肺疫苗不良通報資料,發現並未有打疫苗後產生腦霧現象。民眾接種疫苗示意圖,圖與新聞事件無關。(資料照)

事實查核中心訪問專業醫師,以及查找食藥署官網接種武肺疫苗不良通報資料,發現並未有打疫苗後產生腦霧現象。民眾接種疫苗示意圖,圖與新聞事件無關。(資料照)

2021/08/20 16:18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近日社群平台流傳一段訊息宣稱,「最近車禍頻傳,其中有新聞指出司機自撞,最近疫苗大規模接種,是否造成駕駛者『腦霧恍神』釀悲劇」;對此事實查核中心訪問專業醫師,以及查找食藥署官網接種武肺疫苗不良通報資料,發現並未有打疫苗後產生腦霧現象,查核中心證實此則謠言為「錯誤訊息」。

台灣事實查核中心20日發布的報告,內文指出社群平台本月11日起流傳一段訊息,其內容宣稱「車禍頻傳,看新聞報導,幾乎都是司機自撞,其中還有疑似打完疫苗的,讓人不得不聯想最近大規模疫苗接種後,是否造成駕駛者「腦霧」恍神...」。

查核中心表示,以關鍵字查找傳言所附的4則新聞事件,只有1則「打疫苗頭暈?小黃自撞號誌燈桿 駕駛送醫」提及「外傳李姓司機疑因昨施打疫苗會頭暈」,但也提到肇事原因是否與疫苗有關仍待調查;其餘3則事件的相關報導則未提到疫苗。

查核中心另針對「接種武肺疫苗會產生腦霧?」諮詢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松德院區精神科主治醫師鄭勝允以及國衛院感染症與疫苗研究所副研究員級主治醫師齊嘉鈺;齊嘉鈺直指,目前仍未觀察到接種疫苗後對精神方面的影響。

鄭勝允解釋,當人們煩心、緊張或遇到壓力時,大腦需要分出一些腦力,去試著克服這些情緒,自然無法處理需要腦筋全速運轉的事情。患者常常將這類的情況形容為「腦霧」;臨床上腦霧就像是「假性失智症」,會出現認知功能減退的情況,產生記性變差、無法專心、反應遲鈍或無法完成過去可以勝任的事情等;鄭指出「有別於失智症是不可逆的病症,腦霧患者在改善背後原因後,認知功能減退的狀況是可以逆轉、康復的」。

查核中心從衛福部食藥署官網搜尋接種武肺疫苗產生不良事件通報,查找從110年3月22日起至110年8月11日止,全國施打疫苗總數為944萬3149劑,共接獲疫苗不良事件通報有5148件,「在食藥署的監測報告中,不良事件通報並沒有腦霧或認知功能失調、注意力不集中等相關事件」,因此認定這項傳言經查證為「錯誤訊息」。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