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德國暫停接種疫苗?查核中心:錯誤訊息

近日社群平台流傳一段訊息宣稱「德國暫停所有COVID-19的疫苗...連中共都要陸續叫停了」,對此查核中心證實此則謠言為「錯誤訊息」。(圖擷取自「台灣事實查核中心」臉書)

近日社群平台流傳一段訊息宣稱「德國暫停所有COVID-19的疫苗...連中共都要陸續叫停了」,對此查核中心證實此則謠言為「錯誤訊息」。(圖擷取自「台灣事實查核中心」臉書)

2021/09/03 17:16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近日社群平台流傳一段訊息宣稱「德國暫停所有COVID-19的疫苗...連中共都要陸續叫停了,台灣政府還在推高端...」;對此事實查核中心檢索關鍵字,發現傳言附上的德國政府停止施打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苗影片,是由德國反疫苗政黨所拍攝,並非德國政府政策公告,傳言指稱中國多省停止接種疫苗,經查是中國中共杭州建德、淳安等接種疫苗日期即將截止,並呼籲市民盡快接種,對此查核中心證實此則謠言為「錯誤訊息」。

台灣事實查核中心本月2日發布的報告,內文提及社群平台近日流傳一段謠言「德國暫停所有Covid-19的疫苗,並稱都不安全且不再建議施打,已經暫停施打兩週了...,持續的疫苗副作用通報,促使聯邦政府暫停施打疫苗,即不再建議打疫苗,且疫苗施打許可證暫停兩週...,連中共都要陸續叫停了,台灣政府還在推高端...」;對此查核中心檢視網傳所附影片的片頭、講者等背景資訊,發現此為德國「新冠否認政黨」(Die Basis)在社群平台「YouTube」所上傳的活動劇影片,劇中場景假定現任德國政府辭職,由Die Basis成員擔任過渡政府的成員,包括德國總統、總理與各部會的首長,在劇中討論新冠退場。

據「新冠否認政黨」官網說明,該黨成立於2020年7月,主張人身自由與自決,反對防疫措施與戴口罩,否認武肺疫情的嚴重性。對此德國查核組織《Correctiv》代理主管艾希特曼(Alice Echtermann)表示,網傳影片為虛構的,該政黨過去曾拍過許多類似的影片;艾希特曼直指,「該政黨的其成員也常發表陰謀論,有許多則不實說法被《Correctiv》查核認定是錯誤訊息」。

查核中心表示,經查找德國聯邦政府網站於今年8月10日的公告,德國聯邦總理梅克爾及各州政府指出現在已有足夠疫苗可以提供公民使用,為了抑制病毒傳播,大力呼籲民眾應立即接種武肺疫苗,針對未接種疫苗的公民,未來可能需更頻繁出示檢測陰性證明才可以參加室內活動。經查核中心前往「Our World in Data」網站查找資料,得知德國至少接種第1劑武肺疫苗的人數有持續上升的趨勢,今年8月1日統計達總人口的61.47%,到8月31日數遽些微上升至64.72%,顯示德國仍持續讓國民接種武肺疫苗。

針對傳言文章指稱「8月10日據杭州新聞中心消息,建德、淳安發布緊急提醒,今晚24點後,將停止新冠疫苗第一針劑接種」,查核中心依據傳言引述2021年8月11日報導,進一步檢索關鍵字,發現「杭州新聞中心」曾於今年8月10日公告,內容提及建德、淳安發布緊急提醒,8月10日是接種第1劑武肺疫苗的最後一日,呼籲還未接種的市民去就近的接種站打疫苗。

謠言流傳文章內容指稱「鄭州市疫苗專班發佈緊急通知,按照鄭州市疫情防控指揮部要求,暫停鄭州全市新冠病毒疫苗接種工作」,查核中心查找到「央視網」於8月9日發布「鄭州暫停全市新冠病毒疫苗接種」新聞報導,內容提到據日前鄭州市疫苗專班發布緊急通知,為嚴防人員聚集以阻斷病毒散播,暫停鄭州全市武肺疫苗接種工作,未來將隨疫情變化再恢復接種,經查證後此則謠言為「錯誤訊息」。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