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北市12月1日聯合稽查露天燃燒 最重罰10萬元

2021/11/29 14:44

露天燃燒會產生大量濃煙。(北市環保局提供)

〔記者蔡思培/台北報導〕每年10月至隔年3月期間是台北市空氣品質不良季節,露天燃燒還可能讓空氣品質惡化,北市環保局12月1日將啟動陸空聯合稽查專案,動用無人機搭配空品感測器加強轄內取締違法露天燃燒取締,違規最重會罰10萬元罰鍰。

環保局表示,今年配合關渡平原二期稻作收割期啟動陸空聯合稽查專案,除會機動巡查,也將運用科技技術使用無人機搭配空品感測器,假如感測數據異常就會稽查。環保局統計,2015年至2020年關渡平原二期稻作收割期間,露天燃燒告發數從16件減少至5件,民眾陳情件數也從26件逐年下降至年1件。

環保局已在關渡平原及社子島地區設置超過20面禁止露天燃燒的告示,並針對露天燃燒土地插旗警示並拍照存證,通知地主到案說明。環保署2020年也修正「公私場所固定污染源違反空氣污染防制法應處罰鍰額度裁罰準則」,違規行為若在夜間、假日以及每年10月至翌年3月期間,都屬加重裁罰事項,依不同權重最高可加重至3倍罰鍰,違規者會被罰3600元至10萬元。

環保局表示,傳統就地焚燒處理稻作收割後的稻桿或農業廢棄物,不僅無助改善耕地土質,還會造成大量二氧化碳等溫室氣體釋放,也會產生明顯的粒狀污染物、PM2.5及煙霧,影響環境空氣品質及人體健康。現在北投地區提供22處集中收運點收受稻草或農業廢棄物,農友若有清運不便,可聯絡北投區清潔隊關渡分隊(02)2895-0256、士林區社子分隊(02)2813-6658。

稽查人員操縱無人機空中拍攝追蹤露天燃燒。(北市環保局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