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貓拒喝水竟因「水有食物味」 獸醫拿礦泉水和滷肉飯解釋

2021/11/09 22:50

貓咪是嗅覺靈敏的動物,當水沾染上食物的氣味時,貓咪就很可能拒喝。貓行為獸醫師林子軒建議,飼主除了留意水源不要鄰近貓砂盆之外,也別讓水源鄰近食物。示意圖。(美聯社)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腎臟疾病是家貓的「無聲殺手」,讓貓補充水分也是飼主的重要任務,但有時候貓就是不知原因地不愛喝水。對此,貓行為獸醫師林子軒指出,貓咪不愛喝水的原因很可能就是因為水源太靠近貓食,貓是嗅覺靈敏的動物,當水沾染上食物的氣味時,貓咪就很可能拒喝,因此,建議飼主除了留意水源不要鄰近貓砂盆之外,也別讓水源鄰近食物。

林子軒日前透過臉書發文指出,對於嗅覺優於味覺的貓來說,貓食的氣味會干擾擺置在旁的水,影響貓對於飲水的意願,正如人類愛吃滷肉飯,可以狂嗑好幾碗,但喝礦泉水時,若聞到濃濃的滷肉飯味,就難以下嚥了。

林子軒指出,由目前研究的推測,此現象反映出家貓仍有原始貓科動物的行為,因為在自然環境當中,貓的覓食、狩獵及攝食休憩處通常都是遠離水源,且基於安全及風險考量,貓並不會飲用屍體(食物)旁的水源,而喜愛飲用(或是玩)流動的水源。

林子軒也建議飼主,不要刻意把貓的水跟食物擺在一起,會喜歡吃便當配湯水飲料的動物,基本上只有人類而已,因此別再把人類的習慣跟觀念套入到貓身上。

林子軒也指出,在室內擺放飲水時,須留意不要鄰近貓砂盆跟食物,另外,家中盡可能提供各種不同的位置或飲水形式(水杯或流動水等)讓貓有所選擇,這樣才能增加貓的飲水意願。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