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一次教你讀懂貓咪愛之語!獸醫:仔細觀察就會發現

貓行為獸醫師林子軒指出,貓咪其實是不吝於表達愛意的動物,仔細觀察就會發現貓咪常透過許多肢體語言在表達牠對你的愛意。(美聯社)

貓行為獸醫師林子軒指出,貓咪其實是不吝於表達愛意的動物,仔細觀察就會發現貓咪常透過許多肢體語言在表達牠對你的愛意。(美聯社)

2021/10/28 19:08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常有迷思誤解貓咪是冷漠而不擅長表達愛意的動物。對此,貓行為獸醫師林子軒指出,貓咪其實是不吝於表達愛意的動物,仔細觀察就會發現貓咪常透過許多肢體語言在表達牠對你的愛意,包含「用頭頂撞、磨蹭」、「緩慢眨眼」、「模仿幼貓」及「呼嚕呼嚕」。

林子軒26日在臉書發文表示,貓咪是非常依賴嗅覺的動物,貓咪社交圈與氣味更是脫不了關係,若貓咪有用頭頂、磨蹭人類的行為,就是在加深牠跟這個人類之間的氣味連結,「這代表了牠不只愛你,更是將你納入牠的群體中,絕對是一個最佳表達愛意的方式」。

針對「當貓咪對你瞇起眼睛時,是對你表示信任和依賴」的說法,林子軒指出,這背後的原因,主要就是因為「凝視(盯著看)」的動作,在貓咪看來是非常具有攻擊訊號的行為。講白點,就是動物都有「非禮勿視」的觀念,「也就是因為喜歡你,所以才選擇不去直視你」。

林子軒指出,成年貓咪只會在人類面前表現出「幼貓般的行為」,包含踩踏、喵喵叫及撒嬌,背後原因不只是因為人類提供了食物與住所,更是因為人類在貓咪成年後仍會撫摸、梳理牠們,像極了幼年時期被貓媽媽舔舐照護的感覺,「也因此,即使貓咪年紀大,已經成為貓爺爺或貓奶奶,但在心理面,牠也永遠是你的小小孩」。

至於貓咪發出「呼嚕呼嚕」的聲音怎麼來,林子軒表示,呼嚕聲絕對是貓咪心滿意足時最具指標的表現,在貓咪的幼年時期,會透過呼嚕震動的方式,讓貓媽媽知道牠已經吃飽喝足,而這樣的行為,也保留到貓咪的成年時期。每當貓咪心滿意足時,例如吃飽喝足或是被撫摸,便會不自覺地發出呼嚕的聲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