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黑白建築超搶眼!逾百年北港登記所 整修後成地方新亮點

2021/11/01 17:02

雲林縣府登錄的歷史建築之一北港登記所完成整修,特殊「四坡水」建築加上黑色屋頂、白色牆十分搶眼。(記者黃淑莉攝)

〔記者黃淑莉/雲林報導〕已有112年歷史的北港登記所,文化部補助雲林縣府斥資1500多萬元修繕上月底完工,黑白色的磚木混構「四坡水」建築十分搶眼,成為地方新亮點,未來計畫做為北港遊客中心。

疫情趨緩,北港遊客、香客變多,位在北港朝天宮後方文仁路旁黑色屋頂、白色牆的北港登記所吸引遊客拍照,就連北港在地民眾也直呼「好美,北港新景點」!

雲林縣府文化觀光處文資科長張力元指出,北港登記所在日治時期1909年完工啟用,作為台南地方法院所屬的北港登記所,1920年(大正9年)改為「北港出張所」,1946年更名為「北港地政事務所」。

張力元表示,北港登記所為明治年間登記所的廳舍建築,且磚木混構「四坡水」建築,保存台灣登記所司法建築空間形式,加上是雲嘉地區最早興建的登記所,見證雲嘉沿海地區土地法制及登記行政,縣府在去年2020年3月登錄為歷史建築。

北港曾姓鎮民說,1950年北港地政事務所搬遷後,轉作北港地政事務所的地籍倉庫,之後一直閒置,遭人堆置雜物、垃圾,影響市容,地方爭取整修活化。

文觀處表示,縣府向文化部爭取「北港百年藝鎮再造歷史現場計畫」,北港登記所修繕即在計畫中,工程經費約1500多萬元,考量位在朝天宮後方,位在北港鬧區,未來規劃做為遊客中心或地方展演場域。

雲林縣府登錄的歷史建築之一北港登記所完成整修,特殊「四坡水」建築加上黑色屋頂、白色牆十分搶眼。(記者黃淑莉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