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江孟芝任教職遭質疑量身訂作…屏東大學:公平公正公開

設計師江孟芝(左)是屏東人,今年她還未屏東縣設計全中運主視覺及吉祥物「驕仔」(右)。左二為屏東縣長潘孟安。(資料照,記者羅欣貞攝)

設計師江孟芝(左)是屏東人,今年她還未屏東縣設計全中運主視覺及吉祥物「驕仔」(右)。左二為屏東縣長潘孟安。(資料照,記者羅欣貞攝)

2021/11/01 17:10

〔記者陳彥廷/屏東報導〕國立屏東大學今年新聘任國內知名設計師江孟芝為副教授級專業技術人員,此舉引來校內其它老師不滿,並投訴媒體,質疑校方「量身打造」條款並聘任;屏東大學主任秘書陳永森今天(1日)回應,指所有的聘任皆為公平、公正、公開,也轉述江孟芝第一時間是覺得「無辜」。

旅美設計師江孟芝2019年曾因集集彩繪列車上的石虎圖案竟爆出涉嫌抄襲,今年8月在臉書上貼出東京奧運羽球男子雙打金牌得主「麟洋配」的手繪海報,又被指控是利用自動描圖功能完成,再度成為媒體爭議焦點。

江孟芝9月獲屏東大學聘為副教授級專業技術人員,未料又傳出爭議,有其他教師投訴,指江孟芝只有碩士學位,卻能到國立大學當副教授級的專任專技人員,令人匪夷所思,且屏大本身無專技人員聘任辦法,卻在本次聘任中,將《大學聘任專業技術人員擔任教學辦法》增列「具備相關設計實務工作經驗3年以上者」也具資格應徵的條款,質疑是「量身訂作」。

陳永森表示,江孟芝的聘任都是公平、公正、公開,且經過三級教評會的審議,所以沒有任何循私,江孟芝與屏大無沒有任何利益關係,職缺是大武山學院的專業技術人員,這個職缺的目的是為發展屏東新的「新媒體創意」碩士學位學程,因此需要有「新的、不同的概念、想法的人」進來,也增加校方的EMI(全英文授課)。

陳永森表示,針對這個新的學程,因此開出相關的設計需求門檻,而設計或藝術相關領域的博士不是很多,他們也希望具備業界經驗的人能進來,因此廣招不論是博士或業界經驗的都能來這裡,這個職缺有數位人士應聘,經過三級三審,她的資格皆符合學校的需求,也看中江孟芝未來對學校的貢獻及潛力,所以決定聘任。

此外,屏東大學針對江孟芝所有的資歷,不僅學校內審,審完後還送出外審,就是送給學界的各不同領域的人去審議資格,最後報部,教育部才核淮,並頒予1個專技副教授的證書。

陳永森說,至於外界的質疑,江孟芝認為有點無辜,江孟芝的任何聘任都沒有任何的循私,也都依照公開的方式,學校校方也對她作了各種不同的面談,並請她提供相關的資料,這些與其他人的聘任過程都一樣,江孟芝認為是有心人士想要攻擊,畢竟她也是公眾人物。

媒體追問屏大專任副教授只有碩士資格的有幾位?陳永森回應,學校因為有技術體系的老師,就是碩士學位,像之前的會計系主任是政大碩士,目前為副教授,但因為表現極佳,因此被外界企業聘任作獨立董事,這樣類似的老師就有好幾位,資格都有經過嚴謹的審核。

外界並質疑屏大為江孟芝量身打造聘任條款?陳永森指出,副教授級要擔任助理教授3年才能升等,但還是有一個從前經歷的條件,包括有沒有在國際上獲得獎項,而這是相當重要的,因為這些獎項就是對老師專業程度的一個肯定,教育部有一個辦法,有獲得國際大賞的就可以酌予減免需求的年資,經過學校教評會是符合的,像江孟芝獲得iF大獎及幾項美國的大獎,是國內很少人同時具有的,針對這個母法是符合的,校方送教育部也才因此獲得同意。

屏東大學本次聘任的公告。(記者陳彥廷攝)

屏東大學本次聘任的公告。(記者陳彥廷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