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關西3000坪工業地土壤遭重金屬污染 竹縣府、議員會勘整治進度

2021/10/20 13:49

綠黨新竹縣議員余筱菁(左一)質疑整治計畫原只調查到地下2公尺深,要求整治計畫負責人杜文強(左二)必須擴大整治深度。(記者黃美珠攝)

〔記者黃美珠/竹縣報導〕才剛終結新豐鄉「最毒海岸線」臭名,新竹縣又面臨關西鎮東平里大東坑山區有約3000坪工業地土壤遭重金屬污染,地下還被深埋數量不明的有害事業廢棄物問題。綠黨縣議員余筱菁、勞動黨議員陳新源今天會同縣府環保局、地方里長、環團等到場勘查,了解「苦主」美達工業(股)公司目前的整治進度,要求擴大整治深度,並公告鄉親周知,避免不肖者趁機偷天換日,變成邊清除邊有人侵入偷倒、偷埋。

被指涉嫌隱匿現場環境受害的前手某企業主,對美達的說法和民事求償等行動表示不便回應。

受美達委託、土污整治計畫負責人杜文強說,美達2012年斥資1億多買入前述土地,沒想到卻在2015年環保署全國工業區土地調查中被發現有重金屬鎳、鎘等污染問題。

美達啟動調查和整治,整治計畫從2019年8月上路後,計畫用5000萬元要在2023年8月初完成。也因此對前手仁乙企業有限公司求償1.5億。

杜文強說,他們在3000坪基地用地電探測、鑽孔探測取樣分析雙管齊下做土壤受污染狀況的調查,102個鑽孔探測點中,約有6成都有發現受重金屬污染的反應。所幸現場土壤因屬紅壤、黏土,所以超標的重金屬都沈積在表土層。

他們視污染的程度使用客土換土、酸淋洗、以及稀釋3種方式進行整治,已完成至少51%、大約1500坪左右,初步累積約100立方公尺的土壤必須要換土處理。

余筱菁說,美達的作為雖稱得上善意,但因前述調查只做地表到深度2公尺之處,新竹地院因應本案的求償官司,委託台灣省環工技師公會調查,發現地下深2到6公尺處另有被偷埋有害事業廢棄物的問題,整治經費高達3、4億元,跟美達自行做的整治調查和規劃相差懸殊,所以她要求環保局必須監督業者修正整治計畫、擴大整治的深度。

杜文強說,確實當初最原始的調查和整治計畫是依現場土壤和重金屬的特性只做到地下2公尺深處,但3個月前,當他們獲悉2到6公尺深處另埋有廢棄物以後,他們立刻全面調整開挖整治的深度到6公尺,也挖出了體積約25立方公尺的廢棄物等待最終處理,整體評估確實需要花費至少3億元。但是考慮真的求償3億可能造成對方倒閉,美達可能更得不償失,所以才只求償1.5億元。

東平里里長鄧光明等質疑,這麼嚴重的問題,地方上竟一無所悉,事發周邊產業道路、農地已多次被人偷倒,居民們猶如驚弓之鳥。行政院政務顧問黃源慶要求3000坪土地應該全面換土把受污染的都清除掉。

縣議員陳新源要求現場必須明確公告當地是整治中的控制場址,不然沿線都是鐵皮圍籬易引人不當聯想外,也可能讓宵小萌生趁機偷天換日之心。新埔警分局表示,他們會加強當地的巡邏查緝,以防偷倒發生。

勞動黨籍新竹縣議員陳新源(中)在會勘現場要求縣府環保局官員(右一、右二)必須現場明確公告為整治場址以讓鄉親完全明白,讓宵小無機可趁。(記者黃美珠攝)

美達工業(股)公司受重金屬污染工業地的整治計畫負責人杜文強說,3個月前,他們已調整整治計畫,全面深挖6公尺。(記者黃美珠攝)

美達工業在關西大東坑買到的約3000坪工業用地爆發被重金屬污染問題,新竹縣議會會同縣府環保局和地方鄉親實際進場了解整治作業和進度。(記者黃美珠攝)

整治計畫經過調整,從地下6公尺深處挖出的有害事業廢棄物,目前正集中等待委託合法廢清業者做最終的清運處理。(記者黃美珠攝)

整治計畫負責人杜文強說,他們視土壤受重金屬污染的程度分別選用客土換土、稀釋、以及如圖的酸淋洗3種方法進行整治。(記者黃美珠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