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真功夫!鹿港一甲子老茶行 露一手「紙包茶葉」絕活

2021/10/18 19:58

吳肇勳露一手用紙包裝茶葉的真功夫,自家茶行早年有印製專屬包裝紙,上頭的書畫全來自百川醫院的陳百川醫師之手,城門圖畫取其父「吳東城」之名。(記者劉曉欣攝)

〔記者劉曉欣/彰化報導〕老茶行傳承一甲子的絕活!彰化縣鹿港鎮一家超過60年的老茶行,目前由吳肇勳、吳建毅父子檔共同經營,吳肇勳還留有一手「紙包茶葉」的真功夫,只要用白報紙就可以把茶葉包成「虎頭包」或是「四角包」,不用漿糊、膠帶,就一手搞定!

吳肇勳表示,他的父親吳東城跟著兄長吳東河學習製茶,後來自行開店,他從小跟著父親學習茶葉烘焙,早年以木炭來烘茶,在木炭上要覆蓋粗糠的灰燼,以微火來烘烤,而粗糠的灰燼則來自紅龜粿店,也算是廢物再利用。

吳肇勳說,每烘一爐茶葉大約要費時5天,父親認為爐火不能斷,才能「生生不息」,所以,他大年初一也要提著鐵桶,跑去紅龜粿店拿粗糠的灰燼,就是要確保烘茶的爐火能夠持續點燃,守著烘茶的爐火是他與妻子蘇秀儼的共同回憶。

早年沒有塑膠袋,茶葉買賣的包裝就用紙張來包裝;吳肇勳說,最早是用白報紙來包裝,最後再用刻好的店名印章蓋上去,在1970年代則改為印刷好的紙張來包裝,在1980年代之後才改為紙袋,直到鋁箔包裝出現後就被真空包裝取代了。

吳肇勳說,自家茶行有印製特別專屬的紙張來包裝茶葉,包裝紙的書法、圖畫都來自鹿港百川醫院的醫師陳百川之手,因為陳百川是父親的表哥,不只懸壺濟世,也擅長書畫,包裝紙畫上城門,就是取父親名字「東城」的關係。

吳肇勳說,父親教他用紙來包裝茶葉,分成小包裝的「虎頭包」,以及大包裝的「四角包」;「虎頭包」只要用一張紙,「四角包」要用兩張,「虎頭包」名稱由來是因為像「上寬下窄」的包裝,就好像虎頭一樣。

不過,這兩者包法略有不同,但都不難學,吳肇勳說,最重要的是一邊包,一邊要拿捏茶葉的適當空間,因為,這不是真空包裝,要包得扎實,又不會擠壓到茶葉,只有一練再練,才能練到完美比例。

吳肇勳的兒子吳建毅從退伍後也投入製茶行列,不只傳承烏龍茶烘焙手藝,也跨入小葉紅茶的製茶領域,都有獲得好成績;吳建毅笑說,製茶學問深如海,要學的東西很多,就像用紙包茶葉的絕活,他也要好好學習,繼續傳承下去。

鹿港小鎮超過一甲子的老茶行,吳肇勳(左)、蘇秀儼(右)夫妻交棒給兒子吳建毅(中),也見證台灣茶葉的包裝史,從印製紙張包裝、紙袋到鋁箔紙真空包裝(圖下排由右至左)。(記者劉曉欣攝)

吳肇勳露一手紙包茶葉的基本功,小份量的採虎頭包(圖左)、大份量的用四角包(圖右)。(記者劉曉欣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