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謠言終結站》80歲後生理機能可恢復至60歲?醫師:錯誤!

2021/10/12 21:02

近日網路瘋傳一則訊息,宣稱70歲至79歲為器官快速衰退的「危險年齡段」,然而進入80歲以後,人體生理機能則可恢復到60歲至69歲的健康水平。對此,台灣事實查核中心採訪數名醫師後指出,相關傳言皆為錯誤訊息。老人示意圖。(資料照)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近日網路瘋傳一則訊息,宣稱70歲至79歲為器官快速衰退的「危險年齡段」,然而進入80歲以後,人體生理機能則可恢復到60歲至69歲的健康水平。對此,台灣事實查核中心採訪數名醫師後指出,相關傳言皆為錯誤訊息。

查核中心12日發布的「事實查核報告」指出,社群平台和通訊軟體近期流傳一則訊息,宣稱70歲至79歲為「危險年齡段」,除了平均每月有2次健康問題以外,人體各器官也衰退較快。然而進入80歲以後,疾病將成下降趨勢,人體精神和機體則可恢復到60歲至69歲的健康水平。該傳言更提及,若每天步行30分鐘,患心腦血管病的機率會下降60%等資訊,呼籲民眾散布轉傳。

針對網路傳言,國泰綜合醫院老人醫學科主治醫師黃柏堯指出,人體生理機能衰弱成弧線向下的曲線,年紀越大,衰弱的速度越快,且生理機能一旦進入衰弱的狀態,整體的生理功能就會一直往下走。因此不會如傳言所述,80歲時的生理機能恢復到60歲的狀態。

另外,長庚紀念醫院內科部一般內科暨高齡醫學科助理教授級主治醫師陳英仁表示,步行屬於低強度運動,對降低心血管疾病風險效果尚不足,傳言所述並非事實。

國泰醫院心血管中心一般心臟科主治醫師蘇彥伯也說明,一週內中強度運動至少累積到150分鐘,或是進行高強度的運動75分鐘,則可減少2到3成心血管風險。不過蘇彥伯也叮嚀,若本身有心血管疾病、心臟功能不好的患者,建議運動前和醫生討論,避免突然採取太強的運動,增加心血管疾病的風險。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