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謠言終結站》水果標籤數字8開頭是基改? 查核平台:錯誤!

近日網路上流傳一則訊息宣稱,水果上的標籤宛如其「身分證」,若標籤上的數字為4開頭為使用有害肥料;8開頭則是基因改造作物。對此,事實查核平台「MyGoPen」查證後指出,相關傳言都是錯誤消息。(資料照)

近日網路上流傳一則訊息宣稱,水果上的標籤宛如其「身分證」,若標籤上的數字為4開頭為使用有害肥料;8開頭則是基因改造作物。對此,事實查核平台「MyGoPen」查證後指出,相關傳言都是錯誤消息。(資料照)

2021/10/11 22:23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近日網路上流傳一則訊息宣稱,水果上的標籤宛如其「身分證」,若標籤上的數字為4開頭為使用有害肥料;8開頭則是基因改造作物。對此,事實查核平台「MyGoPen」查證後指出,相關傳言都是錯誤消息。

《MyGoPen》查核平台指出,社群平台和通訊軟體近期流傳1則訊息宣稱,水果標籤上的「PLU碼」除了可提供消費者該水果名稱與主要產地之外,還可標示出選購的水果是否安全。其中,若標籤上的數字為四位數且為「4」開頭,代表為使用有害肥料的傳統水果;數字為五位數且為「8」開頭則是基因改造作物,應避免購買;數字為「9」則是有機且可安全食用的水果。

針對網路傳言,「MyGoPen」依關鍵字檢索,發現網傳訊息為擷取2013年的一篇部落格文章的錯誤段落,為舊傳言再傳的不實消息。

「MyGoPen」也指出,根據「國際生鮮產品聯盟(The International Federation for Produce Standards, 簡稱IFPS)」官網介紹,以「3」、「4」開頭的四位碼代表「慣行作物」,若是有機作物,則會在四位碼前再加上9,變成五位碼。而慣行作物為使用慣行農法栽培出來的農作物,種植時會使用化學肥料及農藥,並非如網傳所述使用「有害肥料」。

另外,「IFPS」於2015年發布的文件中指出,8開頭系列(83000–84999)的PLU碼曾經計畫保留給基因改造作物使用,但沒有任何廠商採用該數字的PLU碼標示基因改造產品,再加上越來越多新的農作物品種進入市場,因此決定開放把8開頭系列的編碼給其他慣行作物使用。

綜合上述,PLU碼僅可分辨蔬果是常規種植或有機種植,8開頭系列編碼的水果並不是基因改造作物,網傳說法並非事實。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