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墾丁國家公園30年首見!「凌波仙子」水雉產卵孵化全記錄

2021/09/02 21:26

墾丁國家公園30年來首次記錄到水雉產卵孵化育雛的過程,吸引鳥友相約南下爭睹。(記者蔡宗憲攝)

〔記者蔡宗憲/屏東報導〕有「凌波仙子」美稱的水雉,在台灣屬於2級珍貴稀有保育類動物,墾丁國家公園成立後,每年都僅出現個位數成鳥,更未記錄過生蛋及孵化幼子,昨天恆春一處私人生態園區,成功記錄到水雉帶著三隻孩子散步景象,吸引各地鳥友相約南下爭睹。

「小水雉真的超可愛!」記錄到的「鳥族8太空站」葉經理表示,6月間赫然發現復育的菱角田開始出現水雉,8月間更意外看到築巢孵蛋,昨天更赫然看到小水雉跟著爸爸散步,珍貴的紀錄讓當地鳥類專家都直呼神奇。

「鳥族8太空站」指出,水雉屬於台灣珍稀留鳥,採一妻多夫制,公鳥要負責孵蛋,也要照顧雛鳥寶寶,全台以雲嘉南地區最多,可以記錄到1300多隻,最喜歡在菱角田及水生植物地區生活,園區連續兩年復育菱角田果然吸引水雉前來。

恆春半島鳥類達人劉川說,30多年前曾在一處小菱角田拍過水雉孵蛋,但沒看到雛鳥孵化就被其他生物吃掉,野外天敵相當多,顯得這次記錄的珍貴之處,這次孵化的雛鳥也是第二窩蛋,第一窩蛋早就不見蹤影,另有第三窩蛋,或許也有機會孵化。

劉川指出,孵化前及雛鳥階段的水雉天敵極多,雖然公鳥及母鳥都在周邊守候,但接下來的猛禽季節加上周邊的鼠類、蛇類襲擾,都是這些小水雉要面臨的大自然考驗,只能盡力避免人為干擾,多記錄下這些珍貴畫面。

墾丁國家公園30年來首次記錄到水雉產卵孵化育雛的過程,吸引鳥友相約南下爭睹。(記者蔡宗憲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