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未受乾旱影響 台南夏季水雉普查1307隻 比去年多166隻

水雉夏季繁殖披上美麗的羽衣。(官田水雉園區提供)

水雉夏季繁殖披上美麗的羽衣。(官田水雉園區提供)

2021/07/30 18:35

〔記者楊金城/台南報導〕台南市夏季水雉普查完成,發現水雉族群數量穩定成長,全市有1307隻,比去年1141隻增加166隻,繁殖季未受上半年乾旱衝擊,讓保育人員鬆了一口氣。

官田水雉生態教育園區、農委會特有生物中心結合志工,在7月21日到27日進行南市夏季水雉棲地普查,今天(30日)公佈調查結果,南市夏季有1307隻水雉成鳥,乾旱不影響水雉繁殖,反而族群數量穩定增加。

像6月才解決水荒的水雉園區,至今園內有22隻母鳥、36隻公鳥,築巢53巢、下了189顆蛋,孵化17隻雛鳥,就受到乾旱影響,園區繁殖數量低於往年,但全南市的水雉數量卻是不減反增。

「生命會自己找到出口」水雉園區主任李文珍說,當乾旱時,水雉分散到水稻田、水池等濕地,當菱角田有水源開始栽種後,水雉又會慢慢移居到菱角田棲息和繁殖。

官田潘姓菱農說,水雉又回到菱角田,目前他的菱角田中已發現約10巢,估算繁殖季可以超過20巢,比去年還多。

李文珍說,這次南市夏季普查,官田區仍為水雉棲地大本營,占75%數量,其次為下營區10%、麻豆區8%,官田、麻豆增加的隻數最多,歸仁、六甲、柳營、山上、白河也有水雉繁殖紀錄,鹽水、新營、學甲、安南有水雉蹤跡。

李文珍說,水雉棲地並以菱角田為主,在水稻田、香水蓮花池也可以繁殖,鳥調志工還紀錄到水雉用稻草、雜草築巢的比例高於往年,原擔憂乾旱衝擊水雉繁殖並未發生。

水雉用稻草、雜草築巢。(官田水雉園區提供)

水雉用稻草、雜草築巢。(官田水雉園區提供)

鳥調志工跑遍南市各地紀錄水雉。(官田水雉園區提供)

鳥調志工跑遍南市各地紀錄水雉。(官田水雉園區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