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謠言終結站》打疫苗後別喝咖啡或茶? 醫澄清:不影響疫苗作用

2021/07/18 23:10

家醫科余宜叡醫師澄清,「喝咖啡或茶不會影響疫苗作用」。示意圖。(南投醫院提供)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近日網路上流傳一則標題為「打疫苗後『這2款飲料』別喝 醫警告:不利於效果」的新聞報導。對此,家醫科余宜叡醫師澄清,「喝茶與咖啡並不影響疫苗作用」。

近日有媒體報導宣稱,家醫科余宜叡醫師提醒民眾,在接種疫苗後要多喝溫開水,但不適合飲用茶或咖啡,「因為喝了會增加排尿次數,恐怕不利於疫苗接種效果。」

對此余宜叡醫師透過查核平台「MyGoPen」澄清,指當天的採訪環境吵雜,該報導上並未完整陳述採訪內容,容易讓民眾誤會,強調「喝咖啡或茶並不會影響疫苗作用」。

余宜叡說明,當時採訪主要分享多補充白開水可以減緩疫苗的副作用與不適感,但不建議以咖啡或茶來替代開水,「當時完全沒有提到喝茶或咖啡多排尿,會影響疫苗作用。」她進一步舉臨床例子,表示泌尿道感染的患者,有些人以咖啡或茶取代白開水,造成尿的比喝的還要多,建議這類患者白開水要喝到1500毫升以上;洗腎者因特殊情況則建議1000cc以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