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申請入學過篩分數普遍提高 護理系下滑、社工系未受新聞影響

113申請入學第一階段篩選結果今天公告。(圖擷取自大學甄選入學委員會網站)

113申請入學第一階段篩選結果今天公告。(圖擷取自大學甄選入學委員會網站)

2024/03/28 14:45

〔記者楊綿傑/台北報導〕大學申請入學今天公布第一階段篩選結果,升學輔導專家指出,今年報名人數增多,因此過篩分數普遍提高,外界關注的醫學系、電資領域都符合大趨勢,不過多個護理系過篩標準卻下滑,是一大警訊;至於外界關注的社工領域,則未受新聞事件影響,過篩標準隨大趨勢提高。

根據大學甄選入學委員會資料,今年申請入學報名人數有7萬8187人,通過第一階段篩選人數為6萬3449人,通過篩選比例計81.15%,通過篩選考生平均通過校系數2.82個。

就整體狀況而言,升學輔導專家藍天予表示,多數校系分數較去年提高,主因在於報名人數增加,且去年分科測驗分數較高,形成鐘擺效應,學生較願意投入個人申請所致。

以醫學系來說,分數就有所提高,如長庚醫學系4科原估計58級分,最後是59級分才通過篩選,與台大、陽明、北醫的醫學系幾乎相同水準。

但護理方面就產生較大問題,多個護理系分數趨勢卻下滑,藍天予說,雖然台大、陽明等護理系分數大致持平,不過成大、高醫、中山醫等護理系分數明顯下降,整體下降1至2級分。

前陣子虐童案引起對社工的討論,不過藍天予分析,社工系屬於容易受大環境波動,今年在整體分數提升情況下也跟著提高,如台大社工去年國數B社36級分、英文13級分,今年國數B社38級分、英文13級分,並未受新聞事件影響。

大學甄選入學委員會總幹事、中正大學教務長黃俊儒提到,國內目前有21所大學有社工系,去年招生名額564名、4649人報名,而今年招生名額減為536名,報名人數卻增至5623人報名,競爭反更激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