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健身房微解封「戴口罩運動」掌握3原則安全有效率

2021/07/17 09:53

民眾戴口罩運動,要留意自身身體狀況。(記者張軒哲攝)

〔記者張軒哲/台中報導〕隨著三級警戒微解封,健身房、操場都適度的開放,但外出、運動時還是都要配戴口罩,不少人會有疑慮,擔心戴口罩運動會不會缺氧、休克,世界健身房指出,研究顯示對於「健康的成人」來說,中度到劇烈的有氧運動,戴口罩不會影響其運動表現,但本來就有慢性疾病,或是心肺功能較差者,則不建議戴口罩運動。呼籲民眾戴口罩運動要留意避免高強度運動、有任何不適馬上停下休息、口罩濕了要換新,三大原則,戴口罩運動更安全、有效果。

健身房自13日起微解封,民眾滿心歡喜地回歸室內運動,但恐怕得先習慣的是「戴口罩運動」。世界健身指出,請民眾避免高強度運動,每個人能適應的運動強度都不同,可以根據最大心跳率=220-年齡(身體所能承受的最大心跳率)和儲備心跳=最大心跳-休息心跳(心跳從休息狀態提升到最大心跳的區間)來評估。低強度為最大心跳x 57~63%、或儲備心跳x30~39%,運動種類有:慢速行走、慢速騎自行車;中強度為最大心跳x64~76%、或儲備心跳x40~59%,運動種類有:快走、慢跑、游泳;高強度為最大心跳x77~95、或儲備心跳x60~89%,運動種類有:跑步、登山、快速騎自行車等。

若有任何不適馬上停下休息,健康的人戴口罩運動,不會有太嚴重的影響,若每天用同樣的強度運動,卻突然發現自己頭暈、胸悶、喘,就要注意是否有急性肺炎、心血管疾病等狀況發生。口罩濕了要換新,跑步、騎腳踏車等有氧運動,如果汗水沾濕口罩一定要換新,因為口罩的過濾層潮濕後,過濾病菌的效果就會降低,保護力也會隨之減弱。

世界健身指出,雖然疫情改變我們的生活方式,但「運動即良藥」,運動習慣不能停,不管是在家健身或是上健身房,只要能持續運動,都能有效幫助提升免疫力,戴口罩運動一開始一定會較不習慣,但身體慢慢習慣、調節呼吸之後就會比較順暢,但如果身體有任何不適,不要勉強自己,一定要馬上停下來休息。

光田醫院醫師嚴可倫表示,運動的時候,要確實帶好口罩,此外無論是頭部、臉部流汗,以及呼吸吐出的水分,都會比起平常加速口罩的潮濕,要經常更換。使用器材前後,也要確實洗手。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