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承諾保護空氣品質及白海豚 通霄電廠二期改建案環評通過

2021/04/28 17:59

環評大會今日審查通霄電廠二期更新改建計畫。(記者羅綺攝)

〔記者羅綺/台北報導〕環保署環評大會今日通過「通霄電廠第二期更新改建計畫」,台電公司在會議中承諾將加強白海豚監測措施,且為維護空氣品質,施工期間機具20%以上及施工車輛80%以上將能取得自主管理標章。

配合國家能源政策,台電推動再生能源及擴大使用天然氣,計畫於苗栗縣通霄鎮現有廠區內,利用既有4、5號機拆除後空地及廠內剩餘空間,興建5部總裝置容量330萬瓩以下的燃氣複循環機組。

台電指出,計畫機組由台電台中港接收站供氣,因此規劃鋪設海底輸 氣管線,連接台中港天然氣接收站與苗栗通霄電廠。

由於通霄近海有白海豚出沒,環評委員李培芬說,白海豚數量越來越少,希望台電「多一點努力」,每一年調查完後都進行滾動式檢討,並透過「Photo ID」技術進行白海豚個體辨識,比對已知白海豚的狀況。

同為生態專業的環委張學文也指出,輸氣海管應在通霄端及台中端均執行「對照區」的鯨豚生態調查,「不能只有苗栗有、台中沒有」。

台電則說,在通霄端上岸處埋管於水深10米潮間帶內進行水中浚挖時,會設置防濁設施,台中端上岸處則採HDD工法,經評估均影響輕微,但願意依照委員意見進行調查。同時,每年調查出來後,會把資料交給海保署,也會比對海保署的Photo ID資料。

在空氣品質保護部分,環評委員希望國營事業應作為表率,不應只照著法規走,應採取優於法規的措施。對此,台電說,當空氣品質達橘色提醒等級(AQI〉100)時,就會啟動灑水等空品影響減輕對策;也承諾施工期間施工機具20%以上及施工車輛80%以上能取得自主管理標章。

經閉門會議討論後,環評委員決議放行,本案通過環評大會審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