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首批復星醫藥/BNT疫苗 國泰航空運抵香港

2021/03/02 16:17

國泰航空空運首批復星醫藥/BNT疫苗抵達香港。(國泰航空提供)

〔記者蕭玗欣/台北報導〕首批復星醫藥/BNT供港的100萬劑疫苗,部分已在今天從法蘭克福由國泰航空貨機率先空運抵港。

國泰貨運董事歐永棠表示,每種疫苗的處理要求各有不同。其中,復星醫藥(BNT)疫苗必須以深度冷凍狀態運送,涉及的運輸和儲存要求更爲複雜。國泰航空的疫苗空運專案正好能善用龐大的貨、客運機隊,以及廣泛的環球網絡,快捷有效地將疫苗空運至世界各地。

國泰航空至今已運送的疫苗,包括在2月19日空運首批在港使用的疫苗。該批100萬劑科興疫苗,存放在6個「溫瑞通」(Envirotainer)e2 RAP恆溫貨箱,以保持疫苗處於攝氏2至8度環境,並放置在定期客運航班CX391的空中巴士A330腹艙中運送。

歐永棠補充,這也是首次採用國泰新推出的貨物追蹤系統「智貨查」,為疫苗空運專案的關鍵部分。「智貨查」是國泰貨運針對疫苗運輸推出的新一代追蹤系統,利用低耗電的藍芽裝置隨時追蹤疫苗貨品的近實時溫度、濕度及定位等環境參數,使托運人和貨運代理能即時得知疫苗的狀態,並確保疫苗處於特定的溫控環境。

國泰航空表示,在同一航班上,另外有20萬劑科興疫苗轉運往墨西哥。裝有該批疫苗的「溫瑞通」e2 RAP恆溫貨箱先被置在恆溫車,再拖運到國泰航空貨運站,然後轉運到處於攝氏15至25度的冷凍庫暫存並充電,再由國泰波音747-8F貨機深夜營運的CX086航班,經安克拉治飛抵墨西哥城。

國泰航空表示,將再運送80萬劑疫苗至墨西哥。國泰貨運也在2月較早時採用相同的配套及航班時間,由北京經香港空運送了一批「康希諾生物」(CanSinoBIO)疫苗到墨西哥,也在早前處理一批復星醫藥/BNT疫苗至檳城。

國泰航空表示,為加強與歐洲疫苗生產樞紐的連繫,國泰貨運新增每週2班由波音777航機運作的只載貨航班,專門往返同樣取得CEIV醫藥品運輸認證的布魯塞爾和香港機場,形成藥品運送通道。

國泰航空空運首批復星醫藥/BNT疫苗抵達香港。(國泰航空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