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今晚變天!除夕上午各地防大雨 午後轉涼

2021/02/10 18:53

今(10)晚至除夕上午由於鋒面來襲,各地將陸續出現陣雨或雷雨,而雨勢要直到午後才會放緩。(資料照)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今晚至明(11)日除夕由於鋒面來襲,各區域都有機率出現大雨,雨勢要直到午後才會放緩。預計相同的天氣型態將維持到初三,民眾駕車返鄉時需多加注意路面情況。

中央氣象局預報,今晚至除夕上午各地將陸續出現陣雨或雷雨,雨勢明顯而全面,甚至會伴隨一些對流性較強的天氣系統,因此有局部大雨發生的可能。

午後由於東北季風增強,各地天氣將會轉涼;中南部地區雨勢將會趨緩,轉為多雲的天氣,但迎風面的台灣北部、東半部地區仍有局部短暫雨勢。

溫度方面,預測明天各地低溫約15到18度,白天中部以北及東半部高溫約21至25度,南部可達27度左右。

天氣風險公司指出,今晚鋒面將由西向東通過台灣,因此今夜到明天上午是這波鋒面影響台灣最明顯的時候,各地都會有降雨發生,甚至會有一陣一陣短期較大雨勢伴隨閃電。

這波鋒面通過的很快,明天下午左右鋒面就會逐漸遠離台灣。預估這樣典型的東北風的天氣類型會一直從週一到初三,年節假期尾聲時環境水氣才有逐漸減少的趨勢。

紫外線方面,明天各地均為中量級至高量級。

空氣品質方面,明日上午由於鋒面接近及影響,各地有短暫陣雨或雷雨洗除污染物,空氣品質好轉;下午鋒面通過及東北季風增強,擴散條件佳,各地空氣品質多為良好至普通等級。北部、竹苗、中部、宜蘭、花東空品區及馬祖、金門、澎湖為「良好」等級;雲嘉南及高屏空品區為「普通」等級。

氣象局也提醒,由於今晚至明上午鋒面影響期間天氣相當不穩定,海上易有旺盛對流發展甚至伴隨局部雷擊及強陣風,台灣附近海面不但有明顯風變且東北風顯著增強。

各地(含綠島、蘭嶼)沿海空曠地區及澎湖、金門、馬祖將有9至10級強陣風,沿海及鄰近海域並有較大風浪,海上船隻應特別注意安全;另基隆北海岸、東半部(含蘭嶼、綠島)及恆春半島沿海地區有長浪發生的機率,海邊活動也要務必留意安全。

溫度方面,明天各地低溫約15到18度,白天中部以北及東半部高溫約21至25度,南部可達27度左右。(截取自中央氣象局)

紫外線方面,明天各地均為中量級至高量級。(截取自中央氣象局)

空氣品質方面,北部、竹苗、中部、宜蘭、花東空品區及馬祖、金門、澎湖為「良好」等級;雲嘉南及高屏空品區為「普通」等級。(截取自環保署空品監測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