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實名制口罩不暢銷了?這原因讓民眾不會去買

2021/01/10 15:26

國內口罩花色和款式推陳出新,價格從便宜到貴都有,便宜的比實名制口罩更低。(記者張聰秋攝)

〔記者張聰秋/彰化報導〕國際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仍嚴峻,戴好口罩已是日常生活基本動作,口罩成了民生必需品,今年開始政府實名制口罩一次10片2週,每片由5元降為4元,價格變便宜了,反倒沒去年那麼搶手,其實,不少民眾已轉向電商網路平台購買每片才3元,可自選喜歡的花色和圖案,民眾說,供需量多,網路又太好買了,價格不貴還是台灣製造MIT,很自然地就不會把實名制口罩列入採購選項。

口罩業者一針見血點破實名制口罩不暢銷的關鍵,彰化縣口罩業者指出,去年下半年,業界感受出國內口罩開始出現供過於求,遲早會發生口罩崩盤,目前政府雙鋼印口罩庫存量,已經超過5.2億萬片,庫存量相當充裕,廠商評估目前全台每天台口罩需求量約500萬片,經濟部去年12月公布全台日產能最高3000萬片,是業界估算需求量的6倍,口罩供過於求,業者再不趕快降價求售,庫存量一旦過高難保吃掉去年盈利利潤,賣得比實名制便宜也 是為了要消化庫存。

政府一邊調降實名制口罩,一邊開放口罩自由買賣,越來越多的民眾,戴口罩不僅是防疫更要有美學時尚感,不想跟大家戴得都一樣,要戴適合自己的顏色和款式,甚至要搭配服飾,網路販售各式各樣口罩滿足民眾需求,價格從便宜到好比名牌包LV、香奈兒等級高檔價位都有,款式更是琳瑯滿目。

不少民眾說,網路口罩很多,台灣或中國製都有,中國製每片2元就有,台灣製跟實名制單一色系口罩相比,最便宜50片169元,平均1片才3元,比實名制4元低,還可以挑選顏色,好比粉紅、墨綠、淡黃等等,就算實名制有單一圖案不同顏色的口罩,也要看個人運氣,何況還不一定有那麼多顏色。

還有民眾說,政府開放MIT口罩自由買賣,市場供應量又很充裕,消費者可找自己喜歡還是台灣製,就不太會想去買實名制,雖然,網路有些口罩真的很貴,單片就要10多元甚至2、30元,花色相當漂亮,款式獨特質感又優,也會想多花一些錢買自己會戴、戴了會讓自己開心的口罩。

不少藥局調整實名制口罩進貨量,為消化剩餘量只好縮減每次進貨數量約2到3成,部分還一次減半進貨;彰化市不願具名的藥師說,國內目前盒裝口罩供貨量很充裕,消費者太好買了,從電商、藥妝店、超商到藥局都買得到,上游供應商今年自動降價,藥局進貨成本每盒都比去年便宜40、50元,每盒售價170、180元甚至170元都有,薄利多銷。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目前全台每日口罩產能已遠遠大過需求量,消費者可用比實名制口罩還低的價格,買到自己喜歡的口罩。(記者張聰秋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