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做客已10幾天! 新埔山區20餘隻高蹺鴴停留水田

2020/10/26 14:45

來台越冬的高蹺鴴紅色的細腿猶如踩高蹺般,體態修長且黑白分明,很好辨識。(記者黃美珠攝)

〔記者黃美珠/新竹報導〕新竹縣新埔鎮巨埔里近日出現嬌客!20多隻像是踩著高蹺的「高蹺鴴」南飛跑來避冬,由於牠們一般過境都是停留在台灣西部沿海,很少會飛入山區,因此近日現蹤新埔,替地方帶來了新驚喜。

這批高蹺鴴到新埔「做客」已約有10幾天,牠們停留期間的覓食區,就是當地90歲的前任老里長曾國渠和弟弟曾國銘的水田。

曾國渠說,這樣的景象並不是年年都看得到,但也間歇出現有3、5年之久。牠們如果有來訪,大約都是在10月底、11月初現身,停留約1、2個月就會離開。新竹縣生態休閒發展協會總幹事劉創盛說,真的很難得在台灣的內陸山區看到高蹺鴴!一般牠們過境都是待在西部沿海地區。

高蹺鴴紅色的腿細且長,好像踩了紅色的高蹺一樣,修長的身形通體黑白分明,很容易辨識,也因腿長,所以可以在深水區涉水覓食,動作看起來很是優雅。

高蹺鴴喜歡成群活動,常見於沿海淺水跟淡水沼澤地區,但在湖泊、沼澤、魚塘、蝦池以及河流平緩水面的開闊處也能看到牠們的身影,平時喜歡棲息在靠近水的草地農田等地。牠們分布在歐洲、印度、中國、東南亞、北非、澳大利亞、夏威夷、以及美加等地,會到台灣、廣東以及香港等地過冬。

曾國渠說,只要天氣好的清晨,太陽一露臉就可以看到高蹺鴴齊聚在田裡吃「早午餐」,還能跟原來的白鷺鷥和平相處,觀察這種以前他不曾見過的鳥類,已成了他收冬後閒散生活的新樂趣。

來台越冬的高蹺鴴紅色的細腿猶如踩高蹺般,體態修長且黑白分明,很好辨識。(記者黃美珠攝)

新竹縣巨埔里前任老里長曾國渠兄弟的水田,近日出現20幾隻過境避冬的高蹺鴴。(記者黃美珠攝)

新竹縣新埔鎮90歲的前任巨埔里老里長曾國渠提到身旁水田內的高蹺鴴就樂不可支。(記者黃美珠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