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百億養豬基金規劃方向定調 豬價綠燈區每公斤70到80元

2020/09/18 15:21

農委會副主委黃金城(右二)、中華民國養豬協會副理事長楊杰(右一)、畜產會董事長林聰賢(左二)會後接受採訪。(記者簡惠茹攝)

〔記者簡惠茹/台北報導〕中央畜產會上週邀請豬農說明百億基金八大規劃方向後,今天再度開會討論基層豬農對於規劃的意見,中華民國養豬協會副理事長楊杰表示,百億基金規劃方向看起來確實對產業會有幫助,會持續關注細項如何執行,豬農也希望一併解決養豬產業困境;副主委黃金城表示,經這兩次討論,百億基金規劃方向大致定調,豬價綠燈區訂在拍賣價格每公斤70元到80元,價格低於綠燈區就會啟動調節措施穩定豬價。

農委會上週端出百億基金規劃與豬農討論,包含8大運用方向、30個細項用途,分別是保障豬農收益、豬隻死亡強制保險增加保費補助、策略性擴大出口拓銷台灣豬、推動屠宰場現代化及肉品冷鏈升級、現代化養豬場設備更新補助、提升進口肉品萊克多巴胺查檢量能與產地標示查核、獎勵餐廳使用台灣豬標章,採用國產畜產品及多元整合行銷養豬產業。

今天會後中華民國養豬協會副理事長楊杰表示,目前百億基金的規劃方向看起來也確實對產業會有幫助,協會將持續關注基金更精準的規劃內容。

楊杰指出,協會立場不支持甚至反對帶有健康疑慮的肉品進到台灣市場,但是仍感謝政府重視養豬產業,願意挹注資源提升競爭力、改善設備,最重視的是產業永續經營,希望積極解決養豬產業的困境,例如畜舍改善、證照變更面臨的行政流程困難等等。

副主委黃金城表示,經過2次討論後,百億基金規劃內容大家都可以接受,最主要是養豬產業永續發展遭遇的困境,希望趁這個機會來處理,困境包含汙水排放、養殖登記證、養豬頭數過多如何去化、出口外銷等等。

黃金城指出,農委會承諾1個月內完成下列事項,過去畜牧場登記證每4年要換證,農委會將跟地方政府協調,把程序簡化;汙水排放部分,將召開跨部會會議協調,經過處理後的汙水可以由農委會處理,不排放到大排。

穩定豬價部分,黃金城表示,經過討論豬價綠燈區大概是拍賣價格每公斤70元到80元,豬源過剩導致豬價沒辦法維持在綠燈區的話,會透過中央畜產會建構屠宰場、分切場和冷藏冷凍模式,把過剩豬源屠宰凍存,凍存的豬肉盡量出口外銷為主,以這樣的操作模式將價格穩定在綠燈區。

畜產會董事長林聰賢表示,會中大家也希望成立養豬產業國家隊,展現政府有決心讓產業永續,利用這次機會改變養豬產業結構,提升台灣豬肉競爭力,比照西班牙伊比利豬豬品牌來推動台灣豬,除了業者打拼,也需要政府政策支持,產官學研一起協助。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