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澎湖種苗繁殖場 連2天選擇4地放流

2020/09/02 18:33

澎湖縣種苗繁殖場搭乘竹筏出海,放流象牙鳳螺貝苗。(澎湖縣種苗繁殖場提供)

〔記者劉禹慶/澎湖報導〕由於海洋棲地大幅改變,導致螺貝類產量銳減,澎湖縣政府農漁局種苗繁殖場近年來積極進行螺貝類的放流作業,其中最主要的物種即是水晶鳳凰螺,多年累積的成果,今年許多採捕的漁民朋友都反應族群數量明顯增加許多。

今年澎湖縣政府種苗繁殖場,9月1日一連2天在4個適當海域再次進行放流作業,2天總共放流了40多萬的螺苗,依以往澎科大的調查,若配合適當的棲地及數量,水晶鳳凰螺的活存率極高,若以40%的活存率、20粒一斤、每斤300元的市值來計算,初估此次放流可以為澎湖帶來約240萬的漁業產值。

象牙鳳螺俗稱東風螺、南風螺、海豬螺等,是新腹足目峨螺科鳳螺屬的一種海螺。主要分布於中國福建、兩廣海域及台灣,常棲息在淺海與砂泥海底。其中象牙鳳螺主要產於台灣西南及東北角等地,肉質特別清脆爽口,是國內外市場十分暢銷的優質海產貝類;但由於市場需求量大及過度捕撈的情況嚴重,造成近年市場供給量大幅縮減。

澎湖縣政府種苗繁殖場表示,漁業資源不是不能利用,但是太小就放過牠,讓牠能持續長大,再合理的利用,海洋資源才能永續利用。另外因應澎湖保育聲浪大起,呼籲不能公布放流地點及海域,避免遭到有心人士刻意採捕,因此近來公部門放流都不公告地點,希望讓貝苗順利長成。

放流人員仔細將象牙鳳螺苗,放置在沿海潮間帶。(澎湖縣政府種苗繁殖場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