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恆春中元豎孤棚第二代搶孤王 傳奇攻旗手彭威華宣告今年引退戰

2020/09/01 09:45

恆春第二代搶孤王,傳奇攻旗手彭威華宣告今年為最終戰。(資料照,記者蔡宗憲攝)

〔記者蔡宗憲/屏東報導〕今年唯一一場搶孤活動「恆春豎孤棚」,明晚將在恆春東門城外展開,往年32隊參與的的競賽,今年因為疫情縮減為20隊,當地及宜蘭隊伍都報名參賽,其中老牌勁旅「滿州肖狼隊」攻旗手彭威華,今年拋出引退賽宣言,希望栽培更多新一代傳承豎孤棚文化。

39歲的彭威華有15年的豎孤棚經驗,擔任過14年的攻旗手,曾於2013年、2018年擔任肖郎隊攻頂手攀登棚頂,摘旗奪冠二次,恆春豎孤棚加上宜蘭搶孤,共有一至六名順風旗22面,是恆春豎孤棚歷史上僅次於「搶孤王」陳進興的好手。

被視為二代搶孤王的彭威華表示,小時候與老爸喜歡看豎孤棚,因坐在父親肩上,因被牛油淋身覺得臭臭的,認為選手都是肖郎,雖然氣味不好聞,但好奇心驅使下,25歲從恆春後壁院接棒組隊參賽,後來組成肖郎隊南北征戰搶孤與豎孤棚,恆春參賽拿到一至六名全有,宜蘭頭城搶孤也參賽8年,今年賽完恆春豎孤棚大戰將從攻頂手退休。

「世代文化傳承比爭冠還要重要!」彭威華說,退休不是意味著結束,這次最後一搏的終極之戰,仍保持平常心盡力而為,如同過去選手們遵循的「神明會庇佑圓夢」,明年後不再扮攻頂手,將栽培下一代青少年接棒,不排除鼓勵小六兒子接棒,代代傳承恆春百年豎孤棚觀光文化,繼續發揚光大,成為國境之南的驕傲。

恆春第二代搶孤王,傳奇攻旗手彭威華宣告今年為最終戰。(資料照,記者蔡宗憲攝)

恆春豎孤棚中元節開戰。(記者蔡宗憲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