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盼了28年 2尊石狛犬回歸帝國製糖廠

2020/07/28 22:16

地方期盼了28年,石狛犬今天終於回到帝國製糖廠的老位置安座。(台中產業故事館提供)

[記者何宗翰/台中報導]台中市東區知名歷史建物帝國製糖廠,於去年底正式對外開放,但帝糖三寶之一的「守護石狛犬」,卻隨著1992年的台中糖廠遷廠,搬遷到后里月眉糖廠,在立委黃國書、市議員鄭功進等人的共同努力下,地方期盼了28年,今天石狛犬終於回到帝糖的老位置安座。

帝糖OT營運團隊表示,狛犬是神獸,通常坐落在正門二側,雄犬的雄性特徵明顯,嘴口微張,雌犬則是嘴口緊閉微笑,頭頂處有多顆小球如同小角,與一般石獅子不同的是,頭部較為扁平、尾巴束長捲曲向上,是台灣在日治時期,重要的工藝藝術作品。

「帝糖三寶中的製糖大煙囪,因為時代的變遷,顯然已難以復見;舊台糖辦公廳舍,也已轉型為產業故事館;只剩下守護東區的狛犬,不應消極放任在月眉。」鄭功進表示,在地老一輩的都知道,舊帝國製糖廠曾扮演東區經濟發展的重要角色,設置在門口的2尊石狛犬,更具有守護地方發展的指標意義。

鄭功進強調,市府文資處既然已將帝國製糖廠台中營業所,進行整體歷史建物的認定調查研究,就不應該無視2尊守護狛犬曾經存在過的事實,整個後期修復再利用的計畫,完全隻字未提;今天送狛犬回娘家,只是還原史實真相的第一步,相關單位應加速進行調查研究。

雄犬的雄性特徵明顯,嘴口微張。(台中產業故事館提供)

雌犬嘴口緊閉微笑,頭頂處有多顆小球如同小角。(台中產業故事館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