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抗菌液包裝類似礦泉水 立委籲民眾不要誤飲

2020/04/29 15:31

民進黨立委吳玉琴(圖中)召開「水神只能用來擦窗戶,千萬不要喝下肚,隱藏在礦泉水中的抗菌液」記者會。(記者王藝菘攝)

〔記者吳書緯/台北報導〕立委吳玉琴與新竹縣議員余筱菁今開記者會指出,市售抗菌液瓶身包裝與礦泉水幾乎相同,呼籲民眾千萬不要誤飲,並要求相關權責單位修改現有法規,強化包裝或商品本身標示,避免與食用水混淆。

旺旺集團以協助防疫的名義,在全台各地廣為分送宣稱有環境抗菌效果的「水神」抗菌液,但因為包裝採用與市售600cc瓶裝飲用水幾乎相同的設計,因為大量發送隨處可及,已經有多位民眾發生錯誤飲用的情況。

民進黨立委吳玉琴與綠黨新竹縣議員余筱菁今在立法院召開「只能用來擦窗戶,千萬不要喝下肚;隱藏在礦泉水瓶中的抗菌液」記者會,並邀請衛福部食藥署、衛福部疾管署、環保署毒物及化學物質局等官員代表列席,針對水神的成分與管理單位進行釐清。

吳玉琴指出,「水神」屬於低濃度次氯酸水,成分上屬於環境用藥,但因濃度太低,核定為不需要納入環保署的毒化物或藥品管理,而產品包裝和食用水包裝混淆,卻也不歸衛福部食藥署管理。

余筱菁表示,水神在新竹縣已經由縣府分送到各公所,她與民政處聯繫表達包裝會引發民眾誤食,可仿照雲林縣貼上明顯貼紙警示,減低民眾誤食機率,然而民政處表達,「旺旺高層說不能貼貼紙」,目前也接獲民眾誤飲的投訴,即便就醫過後,喉嚨仍感不適。

衛福部食藥署食品組簡任技正周珮如表示,水神非食品不能用「食安法」約束,而一般的商品應該都傳達正確的訊息給消費者,但「在場的人都很難否認水神包裝跟礦泉水很類似」,食藥署呼籲基於食品安全,在製作非食品的部分,讓包裝跟食品也是有區隔,讓包裝上跟食品有區隔。

公平會公平競爭處專門委員吳丁宏表示,「公平交易法」並沒有對商品包裝做特別規範,只針對商品有無不實廣告問題,針對商品包狀部份會由主管機關處理,而「水神」的包裝問題像水,就是涉及消費者權益問題,也是從消保法的範疇,主管機關可強制廠商做清楚標示。

聞訊前來記者會現場的「水神」公司代表說,當時是以防疫要緊,最快速的方式分發做考量,公司沒有任何的私利。並為證明水神對人體無害,當場喝下「自己帶來的」水神。據悉,這名公司代表是由某無黨籍立委助理以「訪客」名義帶入立院中興大樓。

水神公司代表為表示「水神」對人體無害,現場突拿出自備「水神」,打開瓶蓋喝下一口。(記者吳書緯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