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大肚水德宮水神超神 信眾建十二生肖水龍頭

大肚立全社區水德宮的水神超神,信眾為祂蓋廟並興建十二生肖水龍頭。(記者蘇金鳳攝)

大肚立全社區水德宮的水神超神,信眾為祂蓋廟並興建十二生肖水龍頭。(記者蘇金鳳攝)

2019/04/03 20:41

〔記者蘇金鳳/台中報導〕台中市大肚立全社區內有一座水德宮,是祭拜「水神大帝」,保佑著社區人的用水,由於相當靈驗,921大地震、桃芝颱風停水時,水井仍有水,供應社區及大肚山其他社區民眾用水,民眾因此捐款建廟,還建12生肖水龍頭,水質有經過過濾,讓信徒們依生肖來取水喝保平安。

立全社區的民眾目前有2百多戶,但40多年前,立全社區一片荒蕪,有建商來興建2百多戶的建案,但因大肚山沒有自來水,建商便開挖一口水井,深達2百公尺,但因太偏僻,無人來買,建商倒閉。

之後另有建商承接,住戶才增多,因為此處沒有自來水,成為當時30多戶人家的生命泉源,由於這口井實在太重要,因此住戶便年年拜三官大帝,感謝水神的保佑。

由於這口井抽水設施曾損壞過,社區人本來無組織,眾人為了修水井,便成立社區管委會,來解決社區一切的問題。

在921大地震時,各區都停水,立全社區停電1、2天後,就有水可使用,但其他地區都無水可用,立全社區的水井便援助大肚山其他社區,很多人都排隊取水,之後桃芝颱風、七二水災,在各地皆無水的狀況下、立全立區的水井卻成為整個大肚山民眾的救星,甚至還有消防車來取水。

10多年前農曆10月15日這一天,這個井突然出不了水,讓社區人相當訝異,檢查抽水機並未損壞,而當天為農曆是三官大帝的生日,有人突然想到尚未拜拜,眾人趕快拜拜,拜完後便試抽看看,竟抽出水了,大家直呼神奇,原來水神不高興大家忘了他的生日,而眾人更認為是否三官大帝是否希望有座廟。

眾人擲筊,3次聖筊,眾人花了幾年時間籌錢終於蓋了「水神大帝」的水德宮,是在8月28日安座,因此當地民眾便定八月二十八日是水神大帝的生日。

目前,社區人都改用自來水,水井仍在使用,除了澆灌社區的菜園,還在水井旁設了12生肖水龍頭,讓信徒依其生肖取水消災解厄。

主委林進忠表示,水井的水質不但符合環保局標準,而且水龍頭取出的水都經過過濾,民眾可安心的生飲,社區的人也常常生飲或拿來泡茶。

相關影音

大肚立全社區有一口水井,在社區未有自來水時,供應著社區人的生活,而九二一及桃芝風災時供應大肚山水源,社區人認為水神保佑,蓋了水德宮,祭拜水神。(記者蘇金鳳攝)

大肚立全社區有一口水井,在社區未有自來水時,供應著社區人的生活,而九二一及桃芝風災時供應大肚山水源,社區人認為水神保佑,蓋了水德宮,祭拜水神。(記者蘇金鳳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