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武漢肺炎》多喝水可以把病毒吞到胃裡防疫?外媒打臉謠言

2020/03/25 09:29

正確防疫很重要。(美聯社)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網路上謠傳,多喝水可以「把武漢肺炎病毒吞進胃裡,用胃酸殺死病毒」,外媒對此分析並反駁,認為這樣的謠言會給民眾帶來錯誤的安全感。

《BBC中文網》報導,社交媒體上謠傳,每15分鐘喝一次水,可以把病毒吞進胃裡,讓胃酸殺死病毒,且病毒就不會從氣管進入肺部。倫敦衛生與熱帶醫學院(London School of Hygiene and Tropical Medicine)的臨床傳染病學家薩巴帕提(Kalpana Sabapathy)駁斥該傳言,他說,人體可能暴露在成千上萬的病毒微粒之下,吞下幾個病毒到胃裡無法防止感染,且病毒也能從鼻子進入呼吸道。

報導分析,就算把病毒吞到胃裡,也不見得能消滅病毒,報告顯示,50%以上的患者從糞便中驗出病毒。至於該傳言是否有根據,答案是15年前的日本研究,當時研究的是每天漱口3次的人,較不容易有呼吸道感染,但當時研究針對上呼吸道,武漢肺炎感染的是下呼吸道,第二,當時的研究有研究方式上的缺陷。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懶人包》傳染途徑、預防措施看這裡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