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夏天疫情趨緩?陳時中:攝氏50幾度病毒才無法存活

2020/03/04 13:23

衛福部長陳時中到立院聯席會議答詢。(記者劉信德攝)

長期來看社區感染無法避免 只能設法避免大爆發

〔記者黃欣柏/台北報導〕立法院今召開聯席會議審查武漢肺炎相關紓困特別預算,對於民進黨立委沈發惠詢問未來疫情發展方向,衛福部長陳時中坦言,長期來看社區感染是無法避免,只能設法避免大爆發,至於疫情是否會在夏天趨緩,因為病毒通常要熱到攝氏50幾度才無法存活,要熱到50幾度不容易,「我們抱著期待但不敢輕忽!」

陳時中今在立法院答詢指出,因為病毒的多樣性與無症狀感染問題,長期來看社區感染無法避免,整體來說防疫政策就是在跟時間賽跑,只能設法避免大爆發、避免數字突然往上跳,不敢說能讓曲線不再往上,但要讓它平穩,持續在控制之內。

對於沈發惠追問疫情是否會在夏天趨緩,陳時中說,很多人都認為在比較熱的天氣,病毒就比較不容易存活,不過一般病毒要到50幾度才無法存活,要熱到50幾度不容易,「我們抱著期待,但不敢輕忽!」

針對新版的群眾公共聚會指引,陳時中說,基本上還是一樣不走剛性路線,因為現在只有比較零星的社區感染,還不必走到剛性規定,目前大概是由地方主管單位從必要性來做檢討,若有必要再進到風險評估,裡面包含人員可掌握性、座位固定性、擁擠性及相關應變處置的準備性等。

至於人數有無限制,陳時中表示,現在還只是一個建議數值,大概1千人以上在審核時就要相對嚴格,如果訂定評估標準後,確定可以照這樣通過風險評估,應變的方案也能夠確實執行,這樣就可能放行。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懶人包》傳染途徑、預防措施看這裡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