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藝術介入延緩失智症 成大攜手南美館開課

2020/02/13 20:45

成功大學與台南市美術館合作,開辦「藝術介入老人與失智」跨域課程。(記者劉婉君攝)

〔記者劉婉君/台南報導〕全台失智症患者包括極輕度在內,將近30萬人,且以每年1萬人的速度逐年增加,成功大學老年學研究所首創「藝術介入老人與失智」跨域課程,攜手藝術研究所、職能治療所與台南市美術館,將以系統性的授課內容,帶領學生認識藝術介入對失智者及老人帶來的正面效應。

成大老年所所長白明奇表示,失智症種類眾多,目前多屬保守治療,透過藝術介入,可有助於穩定患者的精神症狀與行為,減少使用藥物,生活品質可以獲得改善,根據研究,1個月到美術館或博物館1次,有助於延緩失智,老年人生活也可以更多彩多姿,國內外都有醫生開出「藝術處方箋」,要患者參觀美術館。

白明奇指出,成大有全國第一所老年所,「藝術介入老人與失智」課程也是國內首創,結合醫學、藝術、職能與物理治療、心理等,於下學期開課,開放選修對象為校內及校外研究生以及成大大三以上的學生,從生理、心理、藝術、疾病層面,探討藝術介入對失智者及老年人的成效,未來也會集結成書。

南美館長潘襎表示,館方未來也會計畫利用週一休館日,提供失智症患者參觀及藝術治療創作的場域,並思考透過作品展示,讓家庭與社會了解失智症患者的真實面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