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面對口罩荒 公衛學者陳志傑:乾加熱與紫外線殺菌 可重複使用

2020/02/11 11:15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全球面臨中國武漢肺炎疫情,個人防護用具如口罩等大缺貨,台灣大學公衛學院教授陳志傑建議,一般民眾出入低風險環境,口罩可重複使用,因濾材吸附微粒會讓其負載更高,過濾效果更好,但更換與否可依照個人衛生習慣而定,若擔心微生物則可透過乾加熱、紫外線輻射來殺菌,須注意仍會影響過濾效力。

台大公衛學院環境與職業健康科學研究所教授陳志傑表示,口罩濾材有其過濾效率,舉例如N95口罩就是過濾效率達95%,使用上一開始是乾淨濾材,隨著微粒吸附,這些微粒也都化作濾材的一部分,等於濾材的纖維變多,負載變高,其過濾效率當然越好,95%會逐漸變97、98等。

陳志傑說,不論是N95口罩或醫用口罩,過濾原理都類似概念,民眾戴的口罩使用一段時間,吸附微粒,一部分是過濾效率變好,但相對的呼吸抗阻也會變高,如果民眾的肺部夠強壯,吸到足夠空氣,戴用過的口罩只是更用力呼吸而已,沒有必要急著更換。

但陳志傑提醒,口罩用久後濾材抗阻變高,相對的要更加注意口罩的「密合度」,因為空氣會變得容易從不緊密的地方洩露,降低防護力。

陳志傑面對口罩使用,他說,我的觀點是沒有必要天天更換,主要是戴口罩去哪裡?如果只是搭公車、人不多的場合,極低機率接觸到武漢肺炎病毒,口罩就能重複使用,但如果是醫院等高風險場所,當然就要更換,至於口罩沾上口水等,就依個人衛生習慣選擇是否更換,不影響口罩過濾效率,使用至破損則已失去防護意義也要更換,還要計算自己口罩存量等,呼籲口罩重複使用也是因為現在口罩難購買,民眾可自行依照風險評估,決定更換與否。

若要重複使用口罩,陳志傑說,可收在乾淨袋子,盡量不要搓揉,避免改變口罩上的濾材結構;若擔心上面有微生物,坊間有把口罩拿來蒸煮,陳志傑說,過去勞動部有研究,最好是用乾式加熱,或用紫外線輻射等殺菌,因為濕式方法容易造成纖維分布不均勻,但各種殺菌手段多多少少都會降低過濾效率。

陳志傑建議,這波武漢肺炎疫情中,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應加入氣膠技術與職業衛生專業,除疫苗外也要研發呼吸防護具研究,醫護人員則要避免病患深呼吸以防更多呼吸微粒,醫療院所則應盡速完善呼吸防護計畫,一般民眾若沒有出入高風險區域,口罩可重複使用,並說:「民眾最該做的事情就是到郊外野餐、曬太陽,享受人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