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武漢肺炎》口罩之亂機會教育 台史博粉專小編分享台灣口罩史

2020/02/03 23:59

國立台灣歷史博物館搭配時事,以館藏文物分享台灣的口罩百年親密史。圖為口罩式防毒面具。(翻攝自台史博臉書粉絲專頁)

[記者劉婉君/台南報導]武漢肺炎疫情引發民眾搶買口罩,國立台灣歷史博物館臉書粉絲專頁小編搭配時事,利用口罩類館藏分享台灣口罩的百年親密史,宣導防疫也讓民眾長知識。台史博表示,台灣人與口罩已相處近百年,不同時代的口罩有不同的材質、做法、任務,甚至能解讀出其背後的時代意義與社會現象。

小編分享的館藏照片中,有一件口罩式防毒面具,主要用於軍事、救災、衛生防疫等;也有早期口罩文宣品,除了宣傳騎機車、噴農藥要戴口罩,兩旁還有小字寫著「反共抗俄、增產報國」標語。而紗布口罩或棉布口罩,在圖案花俏的布口罩出現前,是最常見的口罩種類。

1988年,電影《大盜李師科》以1982年李師科持槍戴口罩搶劫銀行的真實事件為題材,海報上李師科戴的是紗布(或棉布)純白口罩,此後「進入銀行請脫口罩(以及安全帽)」,也成為常見的標語。2003年爆發SARS疫情,牛頓雜誌別冊出版的《SARS病毒防治手冊》,以戴著N95口罩的女性為封面。2014年318太陽花學運中,有參與者在醫療用口罩上,用釘書針釘了一張寫著「憤」字的紙卡,口罩也是近年街頭社會運動中,常被使用的物件。

另外,近年來各類選舉中,常有候選人以口罩搭配文宣發送,台史博館藏文物中,就有一件2016年總統大選的政黨文宣口罩。在此次武漢肺炎防疫期間,也有民眾買不到口罩,找出過去候選人贈送的口罩應急。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懶人包》傳染途徑、預防措施看這裡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國立台灣歷史博物館搭配時事,以館藏文物分享台灣的口罩百年親密史。圖為318太陽花學運參與者將「憤」字紙卡以釘書針固定在口罩上。(翻攝自台史博臉書粉絲專頁)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