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過動兒變身「有溫度的發明少年」 江承蔚錄取清大

2019/12/17 20:57

清華大學特殊選才放榜,明道中學資訊科江承蔚被譽為「有溫度的發明少年」,錄取「學院學士班」。(記者陳建志翻攝)

〔記者陳建志/台中報導〕清華大學特殊選才「拾穗計畫」近日放榜,明道中學高職部的江承蔚累積了30多項發明獎,還擁有4項發明專利,發明的東西關懷弱勢、長輩,被稱為「有溫度的發明少年」,順利錄取「學院學士班」;高中部的王榮椿則長期鑽研物理科學,高一就主動考取清大「物理人才培訓計畫」,也錄取全國僅5名的「物理系光電物理組」,兩人透過特殊選才找到發揮的舞台。

清華大學特殊選才「拾穗計畫」近日放榜,今年報名人數達1101人,較去年增加近2倍,明道高職資訊科江承蔚,小時候因注意力不足過動症(ADHD),成長學習過程較一般同學艱辛,父母藉由發明、音樂、運動等方式逐步改善。

江承蔚在生活中發現,長輩無法自己移動輪椅,靈機一動發明裝上操縱桿的「輪椅動力輔助裝置」;而愛乾淨的阿嬤糖尿病臥病在床,無法自理生活,他因此鑽研發明「可攜式身體清洗裝置」。江承蔚還發明了「滴眼藥水輔助器」、「人聲模擬裝置」,共獲得30多項發明獎,擁有4項發明專利,更獲選「十大傑出青年發明獎」,由蔡英文總統親自頒獎。

江承蔚的發明關懷弱勢、長輩,被稱為「有溫度的發明少年」,順利錄取清大「學院學士班」,全國僅有3位高職生錄取,他分享自己「做中學」的過程,希望透過更多元的學習,整合發明、設計、行銷、法律、科技管理等資源及能力,未來希望能創辦創新教育機構,讓台灣更多的好設計有最佳的「商轉率」。

高中部的王榮椿長期鑽研物理科學,也錄取全國僅5名的「物理系光電物理組」,他說,從小就喜歡問問題,對自然科學感興趣,高一就立定志向,主動考取清大「物理人才培訓計畫」,利用假日先修大學課程,從一開始55人經不斷挑戰篩選,最後僅留下8人,順利經特殊選才錄取清大。

清華大學特殊選才放榜,明道中學高中部的王榮椿錄取「清華大學物理系光電物理組」。(記者陳建志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