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盤商稱政府進口花生壓低收購價 農糧署:12月底前絕對不容許進口

2019/11/14 16:30

農糧署今天在虎尾農會召開輔導花生契作契銷農民收益有保障記者會。(記者黃淑莉攝)

[記者黃淑莉/雲林報導]彰化、雲林及嘉義地區二期作花生進入採收期,今年因8月大雨花生減產超過一半,價格創下近10年新高,卻傳出政府要進口花生,盤商不收購或壓低價格收購,農糧署長胡忠一今天在雲林強調,「今年底前絕對不容許任何一家進口商進口花生」。

根據農糧署統計,今年全國二期作花生栽種面積約1萬2000多公頃,雲林有9000公頃,面積及產量都是全國之冠。

農糧署今天在虎尾農會召開輔導花生契作契銷農民收益有保障記者會,立委蘇治芬在會中針對外傳政府要進口花生,盤商不願到田間收購或壓低價格等情況,要求農糧署向農民說清楚。

胡忠一指出,受到8月豪大雨災害,雲林約有8000公頃受災,造成今年花生減產嚴重,產地收購價創近10年來新高,但因失收農民沒有花生可賣。

胡忠一表示,對於花生進口問題,花生屬關稅配額保護品項,台灣每年進口配額5235公噸,避免影響國內價格,進口時間錯開國內產季,即1至5月底及8至9月底,這8個月才能進口,其他時間都不能進口,所以在年底前農委會絕不容許任何進口商進口花生。

對於有盤商以政府要進口壓低價格收購,胡忠一說,這樣的行為很不道德,農民受雨災減產,收成又被壓低價格,呼籲盤商不要雪上加霜,作生意應互謀其利才能長久。

胡忠一也呼籲農民,政府年底前不會進口花生,農民若再聽到有人造謠,可向農糧署檢舉,依「農產品市場交易法」可罰款6至30萬元。

農糧署長胡忠一強調,今年底前絕對不容許任何一家進口商進口花生。(記者黃淑莉攝)

虎尾農會與花生農民契作比市價多2.5元收購,且推出多項花生相關優質產品。(記者黃淑莉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