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苗栗「士子開中門」 63歲余月美花5年半拿到博士

2019/10/26 15:47

苗栗縣士子開中門活動,在苗栗市文昌祠登場,有30位士子參與,與縣長徐耀昌合影留念。(記者張勳騰攝)

〔記者張勳騰/苗栗報導〕「苗栗縣士子開中門活動」今天在苗栗市文昌祠登場,有30位士子參與,其中7名博士,並遵循古禮舉行開中門祭聖;63歲的余月美,因兄弟姊妹眾多,半工半讀完成學位,55歲時才攻讀博士,一度想放棄,後來不斷替自己加油,歷經5年半苦讀,終於取得博士學位,一圓自己夢想。

苗市文昌祠沿襲「開中門」祭聖的傳統習俗,取得博士學位或高考及格的子弟都可申請「開中門」,苗縣府舉辦士子開中門,今年邁入第13年,有510位高考及格及博士參與。

今天由陪祭官為士子披掛彩帶,然後依序從中門入祠循古禮舉行三獻禮祭聖,並頒發士子證書、獎金等。

今年參與的優秀的士子中,高考及格的賴詠宣及徐珮貞,兩人的姊姊也高考及格,分別於2018及2013年參與苗栗士子開中門的活動,家人同感榮耀。

今年更有謝欣婷、張靖宜、賴詠宣、陳思語及謝志偉等士子於高、普考皆雙雙上榜,相當難得。

取得國立彰化師範大學教育博士學位的余月美說,3名子女碩士畢業,都有不錯工作,因子女都長大,55歲時讓她燃起攻讀博士班的夢想,她在私人企業上班,幾乎每天熬夜做研究到清晨,最早是3點半,一度想要放棄,但憑著毅力及不斷的替自己加油,終於一圓夢想。

而苗栗縣議員羅貴星花了4年時間,取得私立中原大學電機資訊學院與系統工程學系博士學位,他鼓勵了許多和他一樣有讀書夢的人,能夠勇敢追夢。

今年參加士子開中門的博士有邱英政、陳佳琳、余月美、陳聖昌、羅貴星、林明杰、陳雅郁。

高考及格士子有黃子宴、賴詠宣、謝旻樺、黃惠珍、張藝馨、賴惠玲、李家裕、謝志偉、梁家豪、徐珮貞、徐韻茹、邱麗芬、張苑菱、張靖宜、謝欣婷、涂淑涵、吳筱琦、胡子凡、王素幸、陳思語、吳承翰、利玟葶、鄧偉村。

63歲余月美花5年半時間取得博士,光耀門楣。(記者張勳騰攝)

苗栗縣政府教育處副處長葉芯慧替博士士子余月美(左)披綵帶。(記者張勳騰攝)

士子謝欣婷(右二)高、普考同時及格,開中門光耀門楣。(記者張勳騰攝)

參與開中門高考及格士子,循古禮祭聖。(記者張勳騰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