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高鐵南延會不會虧錢? 林佳龍:是在投資下一代

2019/10/08 10:09

交通部長林佳龍。(資料照)

〔記者黃欣柏/台北報導〕針對高鐵南延被質疑可能虧錢,交通部長林佳龍今在立法院受訪表示,過去高速公路、捷運系統興建,都促進了地方發展,只要是投資在台灣的基礎建設,都是誰也搬不走的公共財,從這個角度來講,政府投資建設是在投資未來,也是在投資下一代。

林佳龍指出,高鐵南延一案的可行性評估已告一段落,交通部完成審查後正在修正中,屆時一定會有完整的財務計畫,行政院的立場是會以公務預算來編列。他強調,大眾運輸是一個基礎建設,要有一個財務計畫來支持,但它綜合的經濟、社會效益也很重要,這個部分一定會循行政程序推動。

對於媒體追問是否會虧錢,林佳龍說,公共建設要看是打大算盤還是小算盤,過去高速公路、捷運系統的興建,都促進了地方發展,尤其是縮小了城鄉差距,他相信交通平權不分南北跟城鄉,這是一個很重要的施政理念,只要是投資在台灣的基礎建設,都是誰也搬不走的公共財,在經濟學上會促進整個綜合發展,從這個角度來講,政府投資建設是在投資未來,也是在投資下一代。

針對有無「東延」可能,林佳龍則表示,目前規劃的環島鐵路網是西部高鐵、東部快鐵,再透過南北連結來打造一日生活圈,目標是以後不管從哪裡坐火車出發,都可以在6個小時內回到原點。

對於在野黨質疑高鐵南延為何不採用BOT,林佳龍表示,過去鐵路立體化與捷運系統,也是由行政院編列預算來推動,BOT有BOT的評估,但政府來投資也是很好的選擇。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