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高鐵南延 台北-屏東票價估算1560元/立委質疑自償率負2.1%恐賠錢 財長:1年編55.4億 應可負擔

高鐵南延屏東,高鐵董事長江耀宗估算,未來台北至屏東票價約1560元。(資料照,記者羅欣貞攝)

高鐵南延屏東,高鐵董事長江耀宗估算,未來台北至屏東票價約1560元。(資料照,記者羅欣貞攝)

2019/10/08 05:30

〔記者巫其倫/台北報導〕高鐵南延計畫財務自償率為負二.一%,外界擔憂恐賠錢。財政部長蘇建榮昨指出,高鐵南延可能用一般預算或納入前瞻預算,若是用一般預算,統支統收,財源可來自稅收或是舉債,如果工程經費的五五四億元分十年編列,一年五十五.四億元,應在可負擔範圍內。交通部次長黃玉霖則允諾,交通部不會補貼營運成本。

554億元經費分10年編列

高鐵董事長江耀宗估算,高鐵從左營南延至屏東約十七.五公里,每公里約四元多,目前台北至左營的票價為一四九○元,未來台北至屏東票價約一五六○元。

根據交通部報告,高鐵南延計畫採左營案,總工程經費約六一九億元,不含車輛購置的工程經費約五五四億元,由中央政府全額出資,初步規劃工期約七年,將逐年編預算,以卅年營運期評估,營運益本比約○.九六一,財務自償率約負二.一%,財務效益略有不足。

交部:看好未來不會虧本

立院財委會昨進行高鐵南延財源及財務規劃專題報告,國民黨立委質疑高鐵南延造成政府財務負擔。黃玉霖表示,經濟效益不等於財務效益,高鐵從二○○七年營運至今,已開始有盈餘,高鐵南延並委託台灣高鐵公司營運,看好未來不會虧本。未來希望「西部高鐵、東部快鐵、連成環島高快速鐵路網」。

主計長朱澤民指出,我國二○一八年度中央政府累計賸餘達五一○億元,可做為未來年度資本支出的財源,且我國近年還債有成,目前舉債空間約一.六兆元,若併計國內生產毛額(GDP)平均數成長幅度,未來十年舉債空間可倍數成長至三.二兆元,若真有必要,仍有舉債空間。

他說明,會用整體國家資源規劃,排出高鐵的優先順序,經濟效益高就排前面,二○二○年公共建設預算一六七○億,高鐵南延一年經費約五十億元,在財政容許範圍內,就可以把本計畫列入優先規劃。

國發會主委陳美伶則表示,台灣需要整體均衡發展,從國家整體空間來看,屏東交通不便,使醫療資源不足,造成人口流失嚴重,現已有知名科技廠想投資屏東光電和綠能,這都須靠交通支持,做為產業發展的驅動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